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9-04-25 17:25:55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9年4月24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国际合作司司长田林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对外援助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几内亚、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巴基斯坦、尼泊尔等非洲、亚太49个国家的50余名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的记者参加。

  田林表示,中国对外援助迄今已走过近70年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在自身经济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就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与时俱进的原则,坚持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稳步扩大援外规模、积极创新援外方式、努力提升援外效益,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林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对外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帮助。去年4月,中国政府决定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是中国政府对对外援助体制进行的重大改革,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走上新征程。

  田林表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对外援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对外援助举措均已落实完毕或在积极推进当中。中国政府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田林并就记者们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责任编辑: 刘梦姣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