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于副署长出席2019年欧洲发展日活动

2019-06-19 15:40:07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9年6月1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2019年欧洲发展日开幕式,并在“促进包容性增长”高级别论坛上发言。

  张茂于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全球发展面临不充分、不平衡挑战,发展领域不平等现象十分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加强对话,拓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张茂于说,国际社会要切实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投入,构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提升援助力度,切实兑现承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有关国际组织应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发展中国家要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贡献力量。张茂于指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应成为国际援助的根本目标,国际社会应支持和鼓励发展中国家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各方应坚持国际发展合作“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作为有益补充,同时积极探讨三方合作,丰富国际发展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张茂于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搭建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近年来,中方十分注重帮助受援国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沟通与交流,积极探讨三方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最大协同效应。

  欧洲发展日由欧盟委员会主办,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为各方提供分享和交流发展经验的平台,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解决不平等,构建无人掉队的世界”。

[责任编辑: 侯强 彭莹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