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

2021-09-02 21:24:2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9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

  王毅表示,菌草技术是中国在推进减贫脱贫过程中摸索出的一项成功实践,也是中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20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推动菌草技术援助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落地。20年来,“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青年和妇女创造了数十万个绿色就业机会,发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菌草技术国际合作已成为中国加强南南合作,致力于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振兴的一个缩影。中方将充分发挥菌草适应性强、实用性高,成本低、见效快,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的三大优势,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让菌草成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方将继续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继续承担国际责任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履行责任,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发来贺函,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老挝总理潘坎、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纳分别视频致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介绍了菌草技术最新发展情况。

  会议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主持。论坛期间,与会国家驻华使节与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周柳军、邓波清,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超,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有冬,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等共同参观了菌草援外20周年成果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以及6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有关地方省市代表,菌草产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5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