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柳军副署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1-09-03 23:02:5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请您介绍一下举办这场活动的背景?

  周柳军:从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以来,菌草技术对外援助已走过了20年历程,成为了中国致力于推进南南发展合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响亮品牌和生动写照。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菌草技术国际合作,2001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我同巴新东高地省的菌草合作项目作出重要批示,亲自推动了首个菌草技术援助项目海外落地。

  在此次论坛举办之际,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菌草技术为全球减贫脱困和环境治理发挥的作用,勉励我们要将菌草培育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

  王毅国务委员宣读了贺信并发表主旨讲话,就面对疫情挑战推动菌草技术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中方的倡议和主张。

  联合国秘书长、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中非总统、巴基斯坦总理、老挝总理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和有关国家政要也通过视频或贺信方式充分肯定菌草技术合作,高度赞许中国致力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我们愿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继续通过菌草技术合作这样“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成功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菌草援外2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

  周柳军:在菌草对外援助历程中,我们始终秉持平等相待、授人以渔的合作理念,聚焦提高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促进受援国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地为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径。目前,我们在13个国家援建了菌草技术试验示范中心或基地,利用技术合作的方式辐射带动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示范推广,通过270期培训班为106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万多名学员。20年来,菌草技术向上万名农户提供了脱贫的技术,为数十万名青年和妇女创造了绿色就业机会。其中,我们的专家在卢旺达通过“示范中心+合作社+个体农户”的传播体系,推广示范12个食(药)用菌种,生产农户超过3500户,从业人员过万,在当地推动形成了菌菇年产量1500吨、年产值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的新兴产业,卢旺达已成为周边国家菌种供应中心。

  菌草对外援助是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70多年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我们将继续通过菌草技术对外援助,不断助力发展中国家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绿色、普惠、包容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菌草技术国际合作在助力可持续发展方面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周柳军:菌草技术国际合作高度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谋发展、求幸福的心愿,完全符合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就业、防治荒漠化、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多个目标。

  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单边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逆流等挑战的冲击,更加需要我们坚定团结合作的信心和勇气,从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做起,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我们愿以菌草国际合作为切入点,将菌草打造成“民生之草”,促进菌草项目在更多国家落地生根,带动贫困地区人口脱贫,助力国际减贫事业。

  将菌草打造成“生态之草”,发挥菌草防沙固沙、改良土壤的功效,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沙漠化。

  将菌草打造成“友谊之草”,通过项目示范、技术培训等形式,深入田间乡村,手把手推广应用菌草技术,筑牢友谊桥梁。

  “人类命运相与共,天涯处处有芳草”。我们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戮力同心,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5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