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塞内加尔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2021-11-26 10:38:4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7月6日下午,援塞内加尔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项目举行启动仪式,萨勒总统与肖晗大使共同出席并为项目奠基。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建设是塞内加尔国家发展战略“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旗舰项目,也是中非合作“筑巢引凤”、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新成果。中方提供援助融资支持。

  萨勒总统表示,工业园一期项目取得的成果值得祝贺,二期项目已有良好开端。目前,已有医药、电器、纺织等多领域企业希望入驻,未来将生产更多符合本地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工业园建成后,将有效帮助塞改善经济结构、实现进口替代、减少失业人口。他由衷感谢中方对工业园给予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强调中方对塞内加尔援助的新冠疫苗对塞抗击疫情意义重大,他已就此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诚挚的谢意。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塞内加尔代表也作出发言,对塞走上工业化发展道路表示赞赏,对工业园项目的成功和中塞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肖晗大使祝贺工业园二期项目顺利动工,表示在一期项目的成功基础上,二期项目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签署投资协议,超过40家企业表达入园意向,未来将为塞提供超过23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工业园既是中塞两国产能合作的旗舰工程,更是中塞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里程碑。

  肖晗大使阐述了工业园项目对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是加快工业化进程。工业园将助力塞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进口替代,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产品辐射半径和竞争优势,巩固地区制造业中心地位。二是吸收多元化投资。中国的经验表明,建设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富集的工业园区,能够有效吸引外资投资兴业,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又将反哺社会经济民生。三是推动城镇化建设。迪亚姆尼亚久新城对纾解旧城拥堵,升级首都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龙头项目,工业园二期项目落地将有效带动周边产业加快布局,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连锁效应。

  肖晗大使指出,中塞关系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双方在抗疫、贸易、民生、新兴经济、承包工程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的引领下,希望双方共同将合作推向新高度,为中塞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摘编自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何媛 谢艳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