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谈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援助

2021-12-21 22:16:5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12月20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陪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就大疫情背景下我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发表讲话。

  罗照辉以讲述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菌草援外的生动故事,以及近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盛况为开篇,阐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以及独具特色的中国援外理念与实践,强调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援外战线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服务元首外交为遵循,既促进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又有力服务于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维护了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罗照辉表示,今年援外工作重点是聚焦抗疫国际合作。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我们正在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我国疫苗援助启动早、落实快、批次多、覆盖广,公平可及,重信守诺,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全球首位,撑起全球抗疫“生命线”,为发展中国家带来“隧道尽头的光芒”。30多国总统、总理出席交接仪式并带头接种。

  我们在引领国际抗疫合作的同时,注重推动落实“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项目,并审慎安排成套项目,处理好大小项目平衡。我们还接连举办纪念中国援外70周年,菌草援外20周年,南南合作基金及南南合作学院成立5周年三场重要活动。习近平主席专门为后两场活动发来贺信。

  罗照辉表示,“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对外援助正是践行“坚持胸怀天下”的最佳平台。罗照辉介绍了中国71年援外路走过的三个阶段,即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的探索阶段、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的改革阶段、新时代援外事业的创新阶段,强调新时代我国对外援助定位更加精准,理念持续创新,机制日臻完善,贡献日益扩大。  

  罗照辉表示,71年来我国援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形成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重要特色。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精神为指导,胸怀天下,持续援外;始终坚持中国特色,主张互利共赢,授人以渔,政府渠道为主,双多边结合;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时不排斥同国际标准接轨,同美西方探讨合作;始终坚持南南合作属性,开展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穷帮穷”,是对南北合作主渠道的完善补充。

  罗照辉最后表示,中国发展势不可挡,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发展中国家对我期待日增,美西方对我遏制上升。对外援助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愈益突出。明年我们要以元首外交为首要,继续引领抗疫国际合作;以民生为要旨,推动疫后经济恢复;以绿色为重点,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多边为平台,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