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培训增友谊 疫情面前见真情 | 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2022-01-18 11:04:1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来自乌干达的大卫·穆立卡先生于2007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参加由中国政府举办的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下水产养殖技术相关主题培训班。通过参加培训,大卫·穆立卡先生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2020年7月14日,他接受《人民日报》“视频见证非中友谊”专访,并在《患难见真情,共同抗疫情》主题栏目中刊登。全文如下:

  视频见证非中情谊

  我和中国的缘分很深。13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习水产养殖技术。此后几年中,我多次来中国学习养殖知识、采购相关设备等。如今,我在乌干达姆皮吉区经营一家专门从事罗非鱼养殖和饲料加工的公司。可以说,没有从中国学到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就没有这家公司。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了遏制疫情传播,中国政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了巨大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中国主动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帮助其他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

  乌干达等非洲国家从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学到很多经验。中国援乌医疗队介绍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中国专家通过视频会议与乌干达卫生部门交流,拥有一线防疫经验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非洲,传授宝贵的经验和知识。还有许多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有力地保护了我们的医护人员,确保病例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4月,我在网上看到一种说法,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在华非洲人受到不公平对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谣言。我向许多在中国的乌干达朋友了解情况,他们表示,当地政府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以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很多确诊的非洲朋友都得到了有效救治。

  非中兄弟情谊不容诋毁。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真相,我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以我自身的经历和事实反驳谣言。视频里全部素材都是我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在中国期间,我遇到的各地朋友都非常友好,我们一起学习、游玩,结下了深厚友谊。乌干达的许多朋友看到视频后,非常支持我,为视频点赞并分享给更多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我希望疫情尽早结束,我可以再次前往美丽的中国,和中国朋友再叙友谊。

  (作者为乌干达绿色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卫·穆立卡)

[责任编辑: 谢艳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53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