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副部长马约拉在“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上的视频发言

2022-11-25 20:08:4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2年11月21日,中国云南昆明)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云南省省长、副省长,各国政府代表,各位嘉宾:

  南非共和国政府向中国政府和各位嘉宾致以友好的问候。

  很高兴在这里就“共享发展—蓝色经济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发言。本次论坛为各国政府和智库代表分享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提供了机会。这在当今世界正受到百年未遇的灾难疫情和经济变化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举步维艰,我们全人类尤其是各国政府有责任果断地应对这些问题。

  我们要通过政策协调与协作,加强和促进蓝色经济合作,共同承诺致力于海洋气候治理和海底资源保护。我们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挑战,聚焦发展议题,凝聚全球发展共识。

  南非政府赞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提出一系列务实发展举措,包括将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以及设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

  海洋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支撑着30多亿人的生计。2015年,联合国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我们非洲大陆,蓝色经济被视为非洲复兴的新前沿。在非盟55个成员国中,有38个是沿海或岛屿国家,而非洲大陆的64%被河流、湖泊和盆地等淡水资源网络覆盖。这些水资源在蓝色食品、营养和粮食安全、生态系统服务、就业、财富创造和创新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然而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海洋污染等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海洋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不可持续的海洋经济模式导致了对海洋资源的快速消耗,对海洋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和海啸、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也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环印度洋国家是海洋的邻居和伙伴,会最先受到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等问题的影响。在南非、印度等沿海国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洪灾,造成生命和生计损失。

  这些跨境因素对发展影响重大,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国际发展合作,推进蓝色经济,解决发展难题。这要求我们加强共享合作信息,拓宽协调渠道,为全球蓝色经济发展明确方向,统筹规划和建立韧性,共同抵御外部冲击,最大限度地利用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机遇。

  为此,我们赞赏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希望论坛能够促进印度洋沿岸地区各国恪守承诺,推动友好和务实合作,实现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

[责任编辑: 张旭烨 吴轶楠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