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揭牌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8-05-12 10:01:3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媒体朋友:

  大家好!

  在这春暖花开、充满生机的时节,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揭牌成立了。这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我谨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发生重要演变,人类社会面临十字路口。在稳定与动荡、合作与对抗、开放与封闭的博弈中,中国,始终站在公道正义的一边,站在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一边,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理应履行好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不断加大对外援助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共建“一带一路”,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主要职责。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援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优质资源参与国际发展事业。要改革优化援外方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要深入推进援外工作科学化,不断提高援外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综合效应。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成立,对国际发展合作战线的同志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家要找准定位,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勇于担当,统筹规划和处理好对外援助事务和重大问题。要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中国对外援助的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的对外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呈现新气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国际发展合作署的诞生。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收获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新硕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宋家慧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