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庆大使出席援刚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仪式

2018-06-04 15:12:59 来源: 驻刚果(金)使馆经商参处

  5月29日,中国政府援助刚果(金)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100万美元现汇交接仪式在刚外交部举行,王同庆大使与刚副总理兼外长奥基通杜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换文并先后致辞。刚卫生部部长伊伦加、使馆经商参赞徐元杰在座。

  王大使说,中国政府决定向刚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支持刚进一步做好抗击埃博拉疫情工作。希望这笔援款能切实发挥作用,帮助刚人民早日战胜疫情。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不仅向刚援助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和文化项目,而且多次向刚提供医疗物资和现汇援助,帮助刚抗击疟疾、黄热病、埃博拉、霍乱等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此次埃博拉疫情爆发后,抗埃的进展牵挂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中方也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今天,中国又向刚增加了100万美元援助,展现了两国人民风雨同舟的深厚情谊。

  伊伦加说,中国政府对刚政府的现汇援助会快速、直接地帮助到饱受疫情之苦的村落、家庭和人民,助力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每每我国人民面临困难,如近年发生的埃博拉、黄热、霍乱等疫情,中国大使都会在第一时间向我们致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中国援助一直伴随着刚果(金)人民。此次中国政府雪中送炭,再次体现中国援助的务实高效、恰到好处和反应快速(efficace, adéquate, rapide),证明两国人民守望互助的真挚情谊。

  奥基通杜说,我以人民的名义对中国政府的义举和友好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刻,我想引用一句班图族人的谚语,来表达对中国援刚真实亲诚理念的欣赏——“患难见真交”。在中非合作论坛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在民生多领域给予刚坚定的支持。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刚友好医院造福一方,多笔援刚抗击疫情现汇援助令我印象深刻。我坚信,在大使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中刚友好合作将不断深化和拓展。祝愿中刚两国友谊地久天长。(驻刚果(金)使馆经商参处)

[责任编辑: 宋家慧 徐海知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5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