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简介

2018-08-24 08:55:5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作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主席在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向南南基金增资10亿美元。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设立,是中国政府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是中国政府重视南南合作、支持南南合作的具体行动;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国家,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便车”,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旨在汇聚中国和国际资源,推动南南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各项目标,消除贫困、保障民生,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南南基金合作伙伴包括国际组织、社会组织、智库等,以人道主义援助、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卫生健康、扶贫、教育培训、可持续工业发展、生态环保、贸易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为优先领域,以实施小微型民生项目为主。

[责任编辑: 宋家慧 吴傲雪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