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南南学院塔吉克斯坦学员: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希望和未来

2019-04-11 13:12:44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文载于《人民日报》2019年4月8日17版,作者希克马图洛·库德拉托夫,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级博士学员。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来讲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迫切需要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从中寻找适合本国发展的经验,更好地造福本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对塔吉克斯坦来说,“一带一路”代表着希望和未来,因为“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可以更加便捷地与外部连接,发展壮大自身经济。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可以联通邻国、中国及广大世界市场,加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经济面貌。

  对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伟大的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提出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中国对外开放,也让参与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全球化让世界各国连接得日益紧密。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理念,对于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我们塔吉克斯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内陆国家,山区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90%以上,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交通运输成本非常高。可以说,基础设施制约着塔吉克斯坦经济的发展。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中方承建的塔乌公路、哈特隆隧道、“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项目已完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建设稳步推进。中方援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顺利竣工,可满足杜尚别周边70多万居民冬季供电和取暖所需。

  “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我们国内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进出口商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所以说,能够参与到相关的项目当中,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我感到我们很幸运。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同“一带一路”建设的接触比较多,所以我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很深的感受和体会。我所在的劳工、移民及就业部同“一带一路”建设就有很大的关联。自“一带一路”建设展开以来,在塔吉克斯坦有多个项目开工投产,带动了当地的劳动力市场发展,我们国家的就业率有了显著增长。

图:作者希克马图洛在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课堂上

  在此之前,我在塔吉克斯坦交通运输部工作,同在塔吉克斯坦工作的中国公司打交道比较多。根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的资料,目前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达400多家,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纳税企业和出口创汇大户。中国公司和工程技术人员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受百姓们的欢迎。

  2008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到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国人跟塔吉克斯坦人一样,都非常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我刚到武汉时候,遇到的老师、同学、朋友甚至陌生人都真诚地对待我、帮助我,所以我很快就爱上了中国的文化和这里的人民。我特别喜欢武汉,早晨起床后吃上一碗热干面,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惬意。回到塔吉克斯坦以后,我很是想念热干面。“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后,随着更多中国公司和中国人来到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当地的中餐馆也多了起来。我和朋友们经常会去吃中餐。

  事实上,当初我很舍不得离开中国,很庆幸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回到中国,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读书。在这里,几乎每堂课、每次讲座上,我们都会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每次小组讨论上,我们讨论的内容都离不开“一带一路”。虽然之前我读过不少关于中国的书籍,但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更加深刻。

图:2019年初,南南师生来到“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现场

图:深圳博物馆

  去年在深圳考察时,我们参观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的那块标语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览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各阶段的发展情况,其中的宝贵经验和总结都值得我们学习。许多同学都认为,中国经济奇迹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思想解放和制度变革,正是这种变革使得各类生产要素能够自由流动,既扩大了要素供给,又提高了要素的配置效率,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建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来讲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迫切需要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从中寻找适合本国发展的经验,更好地造福本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为塔吉克斯坦劳工、移民及就业部移民服务局首席专员,人民日报记者孟祥麟采访整理。原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