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劲松大使出席援阿富汗旱灾非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项目立项换文签署仪式

2019-07-31 09:50:27 来源: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7月25日,援阿富汗旱灾非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项目立项换文签署仪式在阿富汗媒体中心举行。刘劲松大使和阿灾害管理与人道主义事务部长法辛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立项换文。使馆经商参赞汪红权、阿灾害管理部相关官员出席,阿中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仪式现场)

  法辛部长高度赞赏中国为阿富汗和平和解和战后重建提供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中方一直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法辛表示,阿富汗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去年旱灾影响尚未消除,今年以来多地又爆发洪灾。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多次雪中送炭向遭受雪灾、旱灾和洪灾的阿民众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阿方对此深表感谢并铭记于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政府提供的粮食援助已顺利运抵并分发到各省受灾家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今天的换文签署仪式再次表明中国是阿富汗的好邻居、好朋友,一直真诚帮助阿方受灾民众。相信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刘劲松大使表示,我任内颇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实现了多项对阿人道主义援助。用中国人的话讲,“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穆斯林也视扶危救困为最大的功德。中阿两国有守望相助的传统,过去几年里中方为阿提供了大量的救灾粮食和物资,还有现汇援助,此次中国政府将再次向阿政府和人民提供帐篷和毛毯等救灾物资,将进一步完善阿方备灾减灾抗灾的能力,这是中方在阿人民即将迎来独立百年和古尔邦节之际送上的一份厚礼。

  (刘大使发表讲话)

  刘大使说,中国尽己之力向阿富汗提供各种援助,不是因为中国有多富裕,事实上中国国内民众也常受灾,需要经费和物资的地方很多。之所以为阿富汗的各种灾情操心出力,一是因为为阿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是习近平主席与加尼总统会晤时的共识,是中国政府的郑重承诺,中国人言必行、行必果;二是中阿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有着守望相助的传统,当中国受到大灾大难时,阿人民再穷也要伸出援手,为此中国人自会涌泉相报滴水之恩;三是因为阿是中国周边最后一个长期深陷战乱的国家,中国人民对阿人民承受的战乱痛苦感同身受。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有着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助人为乐、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应有之义。

  (刘大使向大家展示反映中阿老一代领导人友谊的照片)

  刘大使指出,中方向阿提供的每一颗粮食、每一顶帐篷、每一块毛毯,都饱含深情厚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经过千年历史的检验,得到几代领导人的关怀,古今丝绸之路增进了我们的共同利益,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强化了我们的共同情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民众之间这种发自内心的好感,这种不分界别、民族、地域的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是中阿关系长盛不衰的秘诀。希望两国各界继续维护好、发展好这一宝贵的友谊,祝阿人民早日迎来和平安定、丰衣足食的生活。

  (中国大米是“救命粮”)

  法辛部长与刘大使签署和交换了项目立项换文,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双方签署并交换立项换文)

[责任编辑: 钟玉岚 谢艳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2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