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共担责任,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杨洁篪在“北京论坛”(2019)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9-11-07 17:41:39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尊敬的韩启德先生,

尊敬的博科娃女士,

尊敬的邱水平书记、郝平校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深秋的北京五彩斑斓,很高兴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同各位旧友新知相聚“北京论坛”,畅谈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北京论坛”自成立以来,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各国人士交流互鉴、增进理解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论坛以“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为主题,契合当前世界发展形势,紧扣各国普遍关切,具有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各种思潮激荡碰撞,各方对世界变化的认识热烈争鸣,人类向何处去?各个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如何相处,选择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是需要我们认真回答的时代课题。我们要透过变乱交织的表象,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牢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本质和规律。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文明,使生产力与民众生活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1990年到2010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达到5.51%,本世纪以来11亿人口脱贫。一段时间以来,明显存在着“逆全球化”现象,原因复杂。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基于经济全球化,解决发展失衡、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更离不开经济全球化。只有在理念上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更加注重公正共赢,才是顺应大势的正确抉择。

  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显然是大势所趋。回望国际关系,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始终曲折向前。冷战结束后世界从单极独霸日益走向多极化,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多极化的进程,当前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已达4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国际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使世界政治格局更为均衡,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更是人心所向。国际关系民主化本身就是世界多极化的应有之义。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主权平等、对话协商、遵守法治应是国际关系公认准则,这些都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长久以来的强烈愿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世界带来了70多年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维护和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合作,推进国际体系建设和改革,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阻挡不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步伐,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改变不了各国扩大开放合作与维护多边主义的愿望和决心。

  当今世界,文明多样化正是历史选择。2014年,习近平主席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发表重要演讲。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和包容的,一部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多元文明并生共进的历史。每一种文明文化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只有五颜六色之别,并无高低优劣之分。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各种文明成果都要珍惜。历史发展表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文明和谐共生,是实现世界和平繁荣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世界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当前,世界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关系中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各种力量分化组合加快,一些地区局势甚至出现动荡,这些都是国际体系调整时期不可避免的现象。总体而言:

  ——尽管单边主义与多边合作的矛盾有增无减,但全球力量对比更加均衡与国际体系持续增强的趋势不可逆转;

  ——尽管围绕经济全球化与开放发展的争论有增无减,但世界经济迈向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步伐不可阻挡;

  ——尽管大国之间既有共同利益又有矛盾分歧的状况有增无减,但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彼此制衡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

  ——尽管全球战略安全与地区热点问题的严峻态势有增无减,但国际安全环境总体稳定可控的局面不会动摇;

  ——尽管各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与制度文化差异有增无减,但各种文明之间应该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的国际共识不会削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未来世界的发展何去何从,取决于我们共同的选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着眼全人类发展进步,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指出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这一重要理念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担时代使命、共尽历史责任。

  一要坚持平等互信,实现持久和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虽然世界仍不太平,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存在冲突和动荡,但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和殷切向往,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是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我们要坚持构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这样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才能不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要坚持对话协商,实现长治久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对待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只有凝聚最广泛共识,契合各国人民最广泛利益,才能实现世界的普遍安全。

  三要坚持共赢共享,实现共同繁荣。世界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可谓安危与共、命运共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径,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实现共赢共享。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努力实现发展繁荣的目标。

  四要坚持相互尊重,实现文明共鉴。要尊重文明多样性,秉持平等与谦虚,抛弃傲慢与偏见,推动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只有相互尊重与包容互鉴,才能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落后观念,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

  五要坚持与时俱进,实现创新发展。当前,各国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要与时俱进,坚决摒弃落后于时代发展潮流的思想观念,勇于进行理念、体制、技术等各方面创新,才能突破困境,找到适应世界变局的相处之道,实现各国创新发展与和谐共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不久,我们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感谢国际社会和在座朋友们的热情祝贺与祝福。就在昨天,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将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70年披荆斩棘,70年沧桑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30%左右,已经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场。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为各国提供了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

  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坚持将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相结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外交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进一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这条道路的实质,就是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通过全方位开放合作,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从来都是襟怀坦荡、以诚待人的。但总是有一些人接受不了中国发展,总是要颠倒黑白,大肆攻击和诬蔑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这种做法绝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他们的目的也绝不可能得逞。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中国将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近现代史上,中国多次遭受外国侵略和战争磨难,最懂得和平的珍贵。中国自古就倡导“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理念,爱好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和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同时和平发展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和平发展而不是扩张侵略,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世界稳定与繁荣也只能靠和平发展而不能诉诸武力。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第二,中国将毫不动摇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融入世界实现自身发展。同样,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世界的发展,中国越发展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就越大。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同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守望相助,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第三,中国将毫不动摇扩大开放合作。以开放促进改革和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就的重要经验。中国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发展、惠及世界。再过三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家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我们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也希望所有国家都能保持开放与合作,实现共赢与繁荣。

  第四,中国将毫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同各国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深化同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在内的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威胁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五,中国将毫不动摇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同舟共济才能乘风破浪,以邻为壑只会画地为牢。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凝聚各国共识,推动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践行合作共赢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总之,面对纷纭变化的世界,中国将一如既往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不仅中国,各个国家都承载着推动文明包容互鉴、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使命。希望我们大家都能顺应时代潮流,作出正确选择,携手同心,共担责任,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北京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