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2-06 13:02:0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一、总体情况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作为机 构改革新组建部门,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结合“三定”规定,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网设立“机构职能”“署领导”“内设机构”等栏目,并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

  二是就修订部门规章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进行政策解读。在修订部门规章《对外援助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过程中,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网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对外援助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自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共收到十余条反馈意见。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网上公布2020年第1号署令,正式公布《对外援助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在官网上进行政策解读。

  三是主动公开预算决算信息。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网先后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同时由财政部协助发布至“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情况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主要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部门决算表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应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关切,主动解读有关政策措施。王晓涛署长在两会“部长通道”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职能定位、对外援助理念和成效回答记者提问,取得积极社会反响。建立署发言人制度,以发言人名义第一时间发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权威信息5条。发布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公告,以发言人名义进行政策解读。举行媒体吹风会,向非洲、亚太49个国家的50余名记者吹风并座谈交流。

  (二)依申请公开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日常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

  (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官网建设。2019年通过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网中、英、法文版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071条,点击量344270次;其中中文版392条,点击量213103次;英法文版679条,点击量131167次。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对外传播矩阵,及时更新内容,发布重要信息。2019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4条,阅读量294966次,好友数8733人。在脸书(Facebook)建设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发布贴文33条,阅读量629505次,粉丝29809人,讲述援外暖心故事,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

  (五)监督保障

  2019年5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不断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确保有关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32.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系新组建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尚不足。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丁悦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