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实录(节选)

2020-03-26 19:18:3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邓波清: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全人类只有精诚团结,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魔。

  对外抗疫援助是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是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是一个曾在艰难时刻受人帮助的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对外抗疫援助,也有利于中国控制和降低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对外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会同外交部、卫生健康委、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民航局等部门以及实施企业密切协作,争分夺秒开展对外援助工作。

  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

  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我们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筹资呼吁,向其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指定用途。

  从地域分布看,我们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援助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医疗技术援助主要采取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此外,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到对外援助行动中来。

  在援助物资上,中国对外援助标识格外醒目,标识上的英文“为了共同的未来”深刻阐释了我国对外援助的初心和使命。在有些援助的物资上,我们不仅看到“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等中国先贤的名言,也能看到法国大文豪雨果、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甚至意大利歌剧中的佳句。这些话语承载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性。

  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多种形式感谢中方千里驰援,雪中送炭。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专程访华,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表达巴方与中国的兄弟情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审定中国援塞物资塞文寄语,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医疗专家组,亲吻中国五星红旗。意大利总理专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真诚谢意。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发表视频讲话,对中国提供的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和十分感谢。许多国家民众在网上点赞中国,在城市点亮“中国红”,在小区播放中国国歌,在街头高呼“感谢中国”。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发展,中国还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将在充分保障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

  澳门日报记者:请问中国政府是如何确定向哪些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的?抗疫物资品种和数量是如何确定的?中国政府在确定向哪些国家提供援助时,是否考虑前期这些国家有没有对中国进行援助?如果有国家提出援助要求,中方是否都会满足?谢谢。

  邓波清:谢谢记者朋友。中国在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时,我们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物资缺乏程度。第二,有关国家向中方提出的具体援助需求。第三,中国政府自身所具备的能力。我们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具体援助方案,包括物资的品种、数量、双方职责、任务分工等等,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同时,各国国情不同,能力各异,中国感谢朋友在物质上的援助,也同样感谢和珍视他们在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

  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仅仅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更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今年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70周年。70年来,中国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国为经受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救急、救苦、救难,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无论是在印度洋海啸、尼泊尔特大地震,还是在应对埃博拉、鼠疫和寨卡疫情中,都能看到中国援助的身影。

  当前,疫情仍在不断发展,各国都在全力应对。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面临应对零星散发、局部暴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中国将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希望有更多力量参与到国际抗疫援助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谢谢。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自从巴基斯坦爆发疫情以来,中国一直向自己的“铁哥们”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在中国对巴援助的细节方面,您能不能给我们多介绍一些信息?谢谢。

  邓波清:谢谢巴基斯坦的记者朋友。一直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在中国全力应对国内疫情之时,巴方给予了我们坚定的支持。巴基斯坦倾尽全力,调集国内所有防护物资援助中国。正如不久前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时所说,“用全国防疫物资支援中国,这是朋友间应该做的。我们没有想为自己留后路。”巴基斯坦总统的这一举措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民,成为争相传颂的佳话,充分彰显了中巴“铁哥们”的真挚友谊。

  当前中巴都面临疫情挑战,中方愿同巴方分享防控经验,向巴方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联手应对共同挑战。我刚才谈到,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开展了四批对外援助。从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分四批向巴方提供了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

  下一步,我们还在准备为巴方提供更多巴方急需的、紧缺的医疗物资设备。此外,中方还将支持巴方建设一所临时隔离医院,我们相信,疫情无情人有情。通过合作,包括中国、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必将夺取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我们知道,中国已经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请问这些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曾益新:谢谢记者的问题。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已经呈现了非常明确的大流行形势,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许多国家面临的防控压力和挑战,因为我们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我们感同身受。此前,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很多国家都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我们愿意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些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与全球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具体讲到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柬埔寨这三支医疗队,我们应这三国政府的邀请,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已经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包括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专家、临床医疗专家、心理专家和中医药专家。专家组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和交流,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策略,结合当地情况对疾病防控、临床诊疗、社区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咨询。同时,专家组也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驻当地使领馆的支持下,为华人华侨提供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这方面的工作其实也非常重要,因为许多国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和了解都还不足,不了解、不认识,就容易产生恐惧的心理。所以,我们专家去了以后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回答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毕竟先走了一步,我们有一些自己的认识和了解,有一些自己的经验,这些知识、认识、经验对当地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塞尔维亚,专家组两次受邀参加了塞国家防控指挥部会议,塞方高度评价专家组的学识和专业能力,已经开始根据中方的意见来调整和明确防控、治疗工作方向。在柬埔寨,刚才两位领导也介绍到,洪森首相亲自直播专家组抵达的过程。目前,专家组正在与柬埔寨同行对接,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意大利,中国专家组提供的防控建议,意方也是高度重视。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总体部署,继续做好对外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工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谢谢。

  邓波清:关于意大利医疗物资援助的事情,我再补充几句。涉及到意大利,有两件事情我们记忆非常深刻:第一件事情,2008年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后,意大利第一个派出了医疗专家团队前往四川灾区援助。第二件事情,不久前,当中国处于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急需的物资援助。所有这些我们都记忆犹新,确实是患难见真情。

  最近,意大利的疫情还是非常严峻的,每天看到新增数据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是非常焦虑。我们看到很多医护人员也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是急意方之所急,通过包机形式紧急向意大利提供了多批医疗物资援助。根据欧盟的建议,中国政府向欧盟提供的2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医用N95口罩和5万人份检测试剂也将交付意大利使用。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会看到这方面的实际成效。中国第二批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米兰时打出来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话——“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面对疫情,国际团结和合作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意大利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谢谢。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美国之间最近有一些关于疫情的争论和摩擦,我想了解,你们怎么看待如果这样的摩擦升级,会不会影响抗疫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现在合作程度怎么样?你们怎么评价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流和其他的合作?谢谢。

  罗照辉:谢谢你的提问。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总体在顺利推进。关于你提到的中美合作,在务实合作方面,这些都在进行。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美国朝野,包括一些公司、民间、华人、华社给中国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美国的领导人也多次公开积极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和中美相关合作。你刚刚提到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国一些政要采取了一些污名化做法,一些不当言行,的确是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氛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挑起的一系列诋毁、抹黑中国、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中方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回应。

  事实上,新冠肺炎源头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世卫组织多次强调,应当避免将病毒指向任何种族、肤色、地域,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疫情发生后,中方及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安全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大家还能够想到,1月23号我们作出了对武汉封城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现在看来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武汉、湖北,中国人民以我们的牺牲、以我们的付出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获取了经验,这是有目共睹的。

  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盼。我们敦促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我们希望和包括美国、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中美在疫情药品研发研制方面都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合作对双方有好处,对人类有好处。谢谢,这就是我想回答的关于中美抗疫合作的提问。

  邓波清:我补充几句。病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威胁,珍惜生命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人性好的一面和恶的一面尽显其中。为了拯救生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也看到,疫情发生后,许多美国的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积极向中方提供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们也看到,随着美国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中国不少地方、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面对疫情,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人类的利益和福祉。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我们知道这次疫情中,中国对外提供了大量的抗疫援助,包括防疫物资和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请问这些对外援助是否会影响到国内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邓波清:谢谢记者朋友。中国的对外援助一直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这次对外抗疫援助也是同样如此。我们在对外提供物资援助也好,派遣医疗专家组也好,首先是要保证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因为做好国内的防控工作,实际上也是对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疫情持续向好,国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正在有序撤出,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防护和诊疗物资的产能也在迅速提升。我们对国外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时候,首先是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国内抗疫工作的需要,考虑国内现有物资储备和产能等多方面因素,提出的物资援助方案不会影响国内抗疫工作。另外,我们向有关国家派遣的医疗专家团队人数也并不多,尽管有很多批次,到很多国家,但主要任务还是和相关国家开展经验交流,诊疗经验分享,提供一些政策建议和诊疗建议。同时,我们也可以对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进行防疫指导。

  我们还要看到,我国当前的抗疫工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就是境外输入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我们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也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国境外输入的风险,巩固我们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谢谢。

[责任编辑: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