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于副署长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0-06-28 19:30:2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0年6月27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发表视频致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致辞。

  张茂于副署长发表视频致辞

  张茂于表示,南南学院是中国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理念研究的重要平台。祝贺毕业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各科学业,也感谢毕业生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

  张茂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未遇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突如其来。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了真诚援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为了帮助世界人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迅速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积极通过提供物资和现汇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参与落实免债倡议、免除有关非洲国家部分债务等方式,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这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是一个曾在艰难时刻接受帮助的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中国援外70周年最好的纪念。

  张茂于希望毕业生直面挑战,携手应对疫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各自国家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毕业生推进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希望毕业生相隔万里,珍惜宝贵友谊,毕业后为促进中国与各自国家的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林毅夫院长致辞

  林毅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警示人类很脆弱,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诸多领域难题,比如气候变化、贫困、饥饿等,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过去的抗疫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中国经验应该能够帮助到其他国家,并提振大家对克服当前困难和未来挑战的信心。林毅夫希望南南学院的学习收获,能给同学们带来信心和帮助,助力大家回国后为自己的国家效力、给世界作出贡献。

  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发言

  来自马拉维的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感谢中国政府和习近平主席给予的支持,表示在南南学院学习的目的之一就是学会把理论、推论和实践相结合。他希望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回国后将致力于自己祖国的发展和壮大。

  部分南南学院在校毕业生在典礼上合影留念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由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宣布设立。自成立以来,已招收四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培养了来自59个国家近220名学员。2020届毕业生共38名,其中,硕士23名,博士15名,覆盖全球25个国家。本次毕业典礼采用小规模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向世界各地毕业生和亲友直播。

[责任编辑: 刘新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