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王晓涛同志为国际发展合作署党员干部讲党课

2020-07-22 11:53:0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0年7月20日下午,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书记、署长王晓涛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为题,为全署党员干部讲党课。署党组成员张茂于、周柳军、邓波清同志出席,全署党员干部参加。

  王晓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根本要求、主要任务和总体目标,为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国际发展合作署党员干部要反复学习领会,做到常学常新、真信笃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王晓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论述,“首先”是画龙点睛,即强调政治性是机关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从国际发展合作署鲜明的政治属性、援外工作高度的政治要求、全署党员干部肩负的政治使命等方面,深刻认识国际发展合作署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基本定位,把好政治机关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

  王晓涛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标志。这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是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全党才能团结如磐、力量如钢,全党全国人民就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向前迈进。国际发展合作署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头脑清醒、立场笃定、行动坚决,不断完善坚持党中央领导援外工作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对外抗疫援助等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援外工作始终置于党中央的绝对领导之下,永葆援外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王晓涛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国际发展合作署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深化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担当,防范政治风险,严守政治纪律,培育政治文化,永葆政治本色,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71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