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东盟十国驻华使节

2020-11-09 19:35:15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20年11月8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十国驻华使节。

  王毅表示,中国外长同东盟十国驻华大使每年开展交流是双方坚持多年的好传统。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保持了密切交往合作。当前国际形势处于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中国和东盟作为地区重要力量,应该坚定信心,加强团结,携手为地区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中方愿同东盟国家继续共同抗击疫情,优先同东盟国家开展疫苗合作,争取早日取得最终胜利。双方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如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要坚持对话、妥处分歧,排除干扰,积极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推动即将召开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特别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双方关系提质升级作好规划。

  王毅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制定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情况。王毅表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举办上海进博会,充分表明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真诚意愿。上海进博会越办越好,中国国内市场越来越大,将为包括东盟在内的各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机遇,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更多动力。

  东盟十国驻华使节积极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东盟国家和中国充分展现同舟共济精神,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双方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彰显了东盟-中国关系的强劲活力和巨大潜力。感谢中方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举办今年上海进博会,这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金色机遇”,相信中国未来发展将为东盟国家和世界各国繁荣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东盟感谢中方长期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希望同中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加强数字经济、减贫、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合作,发展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下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取得成功。东盟愿同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何媛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