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于副署长出席“纪念、传承与创新——中国对外援助70年与国际发展合作转型”论坛

2020-12-25 19:48:2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0年12月1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应邀出席“纪念、传承与创新——中国对外援助70年与国际发展合作转型”暨首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并发言。

  张茂于表示,2020年是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70年来,中国秉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援助模式,树立了南南合作典范,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茂于表示,新时代对外援助工作要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注重实效、授人以渔等原则,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援外战线各部门,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外援助70年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张茂于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援外工作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援外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希望专家学者关心和支持对外援助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完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论、规则及话语体系。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相关援外部门、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社会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参加。活动期间,张茂于副署长同部分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刘钟灵 李雪梅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94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