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英文季刊发表王晓涛署名文章《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2-10 15:38:37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近日,2020年第4期《外交》英文季刊发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署名文章《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晓涛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刻指出,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全人类只有精诚团结,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魔。有效开展国际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当务之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是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必然要求,是一个曾在艰难时刻受人帮助的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使命担当。

  一、雪中送炭,万里驰援,以对外抗疫援助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等重要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启动对外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外交部、卫生健康委、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民航局等部门以及实施企业密切协作,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中国向疫情严重、防疫能力较薄弱的国家和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地区组织提供抗击疫情急需的防疫物资。截至2020年10月,已向150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分批提供了检测试剂、口罩、医用手套、呼吸机、防护服、隔离眼罩、医用鞋套、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中国通过派遣医疗专家组,与有关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和交流,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策略。截至目前,我们已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秘鲁等33国派出35个医疗专家组。专家团队弘扬大爱无疆的精神,无惧疫情凶险,奔走在战疫一线,毫无保留地提供疾病防控、临床诊疗、社区管理等方面指导和咨询,为当地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重要多边发展机构共同抗击疫情。2020年3月和4月,中国响应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筹资呼吁,向世卫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宣布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还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卫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

  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二、投桃报李,守望相助,以对外抗疫援助谱写全球命运与共的动人篇章。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友好国家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中国人民心存感激、铭刻于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此次对外抗疫援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中国与老朋友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也成为国际媒体、海内外网友争相传颂的佳话。

  一直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在中国全力应对国内疫情之时,巴方给予了我们坚定的支持。巴基斯坦倾尽全力,调集了国内所有防护物资援助中国。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说:“用全国防疫物资支援中国,这是朋友间应该做的。我们没有想为自己留后路。”巴基斯坦此举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成为争相传颂的佳话,充分彰显了中巴“铁哥们儿”的真挚情谊。在巴基斯坦面临疫情挑战时,中方积极同巴方分享防控经验,向巴方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截至目前,中方已分5批向巴方提供了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物资。此外,中方还将支持巴方建设一所隔离医院。阿尔维总统专程访华,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表达巴方与中国的兄弟情谊。

  今年年初,在中国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急需的物资援助。我们也清晰记得,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意大利第一个派出了医疗专家团队前往四川重灾区援助。患难时刻见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牢记意大利政府和人民的真挚友情。当我们关注到意大利疫情日趋严峻,正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中国紧急通过包机等形式向意大利提供了多批医疗物资援助。意大利总理专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真诚谢意。中意联合抗疫的真挚情感正如中国第二批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米兰时打出的横幅上所书:“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中国和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政府、社会各界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祝福,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仍然捐款捐物。赤道几内亚只有100多万人口,仍为我国抗击疫情提供了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体现了中非人民的深厚情谊。中国密切关注非洲疫情形势,向非盟和50多个非洲国家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非盟发表声明称,这些物资“将极大增强非洲应对疫情的能力”。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对非洲国家抗疫的大力支持;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称中方援助是真正的友谊之举;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执行秘书塔克斯表示,中国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了榜样,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三、以人为本,聚焦民生,以对外抗疫援助开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新的征程

  2020年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70周年。70年来,中国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谋求发展的伟大事业,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和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参与并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仅仅讲“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中国从来不会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特别是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国为经受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救急、救难,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无论是在印度洋海啸、尼泊尔特大地震,还是在应对埃博拉、鼠疫和寨卡疫情中,都能看到中国援助的身影。此次我国对外抗疫援助物资上的寄语更生动体现了这一点,“千里同好,坚于金石”、“执手相携,挚友同心”、“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些中国诗文和外国谚语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也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发展,各国都在全力应对。中国将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场合宣布的举措,根据有关国家的实际需求,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继续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继续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与全球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战胜疫情、护佑世界人民健康福祉的磅礴力量。

  (转自《外交》英文季刊)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