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就对华债务问题答记者问

2021-04-30 19:55:3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问:据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中心(CARI)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所谓非洲可能被对华债务压垮的言论似乎并不完全正确。您如何评价?中国通过对外援助,向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许多贷款,您如何看关于“债务陷阱”问题?

  答:我注意到了这一报告。该报告认为,中国贷款让许多非洲国家大大受益;中方债权人正在努力避免贷款方面的风险;中国贷款仍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该中心对贷款利率进行交叉分析后还发现,中国对非贷款利率更低。我还注意到,此前还有一些其他刊物,如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刊发了关于对华债务问题的报告,称所谓的“债务陷阱”是虚构的。

  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本质上是发展问题。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进一步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帮助有关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提供对外援助时,在债务问题上一向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所谓的“债务陷阱”完全是个别人别有用心炮制的伪命题。我们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在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时,一贯对项目进行严格的经济技术评估,充分考虑受援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中国援助而陷入债务困境。当有关国家出现财政困难时,我们始终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中国从不逼债,不会要求签订什么“霸王条款”,也绝不会制造什么“债务陷阱”。

  事实上,在发展中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绝大部分。他们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上负有更大责任。我们呼吁这些机构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