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30 22:35:2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晚春的北京香山风和日暖,青山含黛。4月30日,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书记罗照辉同志与全署党员干部一起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张茂于、周柳军等70余人参加。

  大家满怀崇敬,拾级而上来到双清别墅,参观毛泽东同志当年的办公居住地,仔细听取工作人员的动情讲解。简朴的办公条件,简陋的木板床,一件件遗物,无不默默地倾诉着伟大领袖的革命气概和精神风骨,令大家感慨万千。在来青轩,大家参观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之后,大家整齐列队,来到双清别墅东侧平房,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八十字的誓词,字字千钧。大家心潮澎湃,崇高的光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罗照辉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来香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凡。首先,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百年党史上辉煌的一页。香山是我们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自1949年3月25日起,中共中央在香山181天。我们党在这里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大家回顾这段历史,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要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革命情怀、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刚才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定要恪守对党的庄严承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要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思考,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

  第三,要学史力行。我们署是政治机关,是涉外部门。我们要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知行合一,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全力做好新时代对外援助工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罗照辉最后说,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向青年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希望青年同志不忘历史,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回程路上,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纷纷表示此行意义重大,收获颇丰。能亲临其地,身临其境,学习党的这一段光辉历程,倍受鼓舞。我们要从党的伟大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性质宗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