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实录

2021-05-13 20:01:4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新一轮疫情暴发,疫苗全球分配不均进一步加剧,全球合作抗疫迫在眉睫。现在我国抗疫对外援助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具体考虑?5月13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

  凤凰卫视:发言人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中国政府自今年初开始就向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外疫苗援助的进展情况,效果如何?

  田林:很高兴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这次新冠疫苗对外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首次大规模对外提供疫苗援助,是中国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行动。截至目前,我们正在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这些疫苗正在及时有序地交付。

  目前,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分配赤字”还在不断增大。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的疫苗援助就是“及时雨”。他们形容,中国的疫苗援助就像是“隧道尽头的光芒”,为他们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许多国家领导人和民众都对我们的疫苗援助表示欢迎和感谢。

  我们的行动也得到国内民众的积极支持。许多网民在网上为中国疫苗援助点赞,有网民留言讲这是大国风范,是了不起的责任和担当,有网民讲去年别人在我们抗疫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现在我们不能明哲保身,还有网民讲大疫当前,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其中蕴含的道理,反映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理念、同舟共济的担当和投桃报李的真情。

  凤凰卫视:您如何看西方舆论对疫苗援助的批评?

  田林:西方舆论的批评只代表他们自己,代表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更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他们的批评无非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方面说中国搞“疫苗外交”,搞地缘政治;另一方面说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问题。实际上这两种说法已经不攻自破。

  中国提供疫苗援助有两个目的,一是挽救生命,二是促进公平。搞“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才是我们应该共同反对和抵制的。中国今年以来对外援助和提供了大量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国药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中国疫苗安全有效的又一证明。

  凤凰卫视:近期一些南亚国家的疫情出现爆发式增长,受到高度关注,中国政府是否也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抗疫援助?

  田林:南亚国家是中国的友好近邻,近期该地区一些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切。习近平主席向印度总理莫迪发去了慰问电。

  随着疫情的变化,这些国家的抗疫需求将不仅限于获得疫苗,还包括更急迫的防疫和诊疗物资的援助。我们积极落实日前中国南亚6国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根据相关国家的需求,向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等国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以帮助他们更好应对疫情。

  凤凰卫视:除了抗疫援助外,我国近期是否还在开展其他形式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田林:当前抗疫合作是中国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最主要的内容,但是我们同样关注其他领域的人道局势。近期莫桑比克北部遭受恐怖袭击,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大量民众亟待帮助。5月6日,中国政府向莫桑比克北部因恐怖袭击逃离家园的民众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以及部分急需的防疫物资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使莫方受难民众早日从危机中恢复。

  凤凰卫视:下一步,我们开展疫苗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的方向主要是什么?

  田林:4月26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成就展”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中国未来开展发展合作的四个主要方向。一是以健康为优先,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这是全球开展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二是以绿色为重点,不断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我们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三是以民生为要旨,积极助力全球经济复苏。这是我们着眼“后疫情时代”提出的重要方向,同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脉相承。四是以多边主义为引领,持续优化发展合作领域全球治理。这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多边主义外交政策在发展合作领域的具体体现。今后中国将围绕上述四个主要方向,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凤凰卫视: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

  田林:谢谢。

[责任编辑: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