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白俄罗斯第二批新冠疫苗运抵明斯克

2021-05-20 19:38:59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5月18日,中国政府无偿援助白俄罗斯第二批新冠病毒疫苗运抵白首都明斯克市郊的马丘里希军用机场。谢小用大使和白卫生部长皮涅维奇在机场出席交接仪式并共同签署疫苗交接证书。白空防军司令戈鲁布少将、中国驻白使馆赵秋艳经商参赞、白卫生部和紧急情况部等部门官员及白中主流媒体代表等出席。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时隔88天,新一批疫苗运抵明斯克,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中白抗疫合作的新行动,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白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国发生疫情后,白方向中方提供了两批共计约40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载物资的两架飞机正是从今天众人所在的马丘里希机场起飞的。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也向白方援助了多批共计130吨援助物资。此外,两国医疗专家还充分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就在前不久,中国湖北省和白卫生部的医疗专家再次举行视频会议交流新冠肺炎诊治经验。

  谢大使说,当前中国国内疫苗接种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5月16日累计接种超过4亿剂次,但距离形成群体免疫还有较大差距。国际社会向中国采购疫苗的需求也很强劲。中方在国际和本国国内对中国产新冠疫苗需求巨大、相关疫苗产量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向白方连续两次援助疫苗,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谢大使强调,中方第二批援白疫苗同样是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总干事正式宣布,世卫组织已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我们希望中国疫苗能助力白俄罗斯人民的抗疫斗争。中方愿继续同白方携手抗击疫情,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切实保护两国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皮涅维奇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白中两国人民有着相互合作、彼此友好的优良传统,今天中方再次向白方援助新冠病毒疫苗正是这一传统的延续,这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显得尤为重要。此前中方向白方援助的第一批新冠病毒疫苗对白方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白方又收到了中方无偿援助的第二批疫苗,这些疫苗将可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15万公民进行接种。需要强调的是,今天中方援助的疫苗是中国医药企业生产的最好的新冠病毒疫苗之一,已经获得了世卫组织的认证。借此机会,我宣布,所有在白俄罗斯居住的中国公民也可在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仪式结束后,谢小用大使和皮涅维奇部长分别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首都电视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疫苗有关情况、中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回答了提问。

  (转自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6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