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一司司长白斌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实录

2021-06-01 08:58:1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凤凰卫视:4月中下旬以来,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南亚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据我所知,中国政府向南亚国家提供了帮助。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支持南亚抗疫的总体情况。

  白斌:我们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和全球健康峰会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开展抗疫合作。新一波疫情暴发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中国-南亚国家抗疫合作六国外长会,宣布中国对南亚抗疫援助举措。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持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互相平等、合作共赢的原则,向包括南亚国家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后,我们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2021年1月31日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第一批疫苗援助。迄今,中国累计向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南亚7国提供新冠疫苗、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隔离眼罩、医用手套、红外测温仪、制氧机、呼吸机、氧气瓶、ICU病床等抗疫物资援助,派出2批次医疗专家组,并提供现汇援助,助力相关国家抗击疫情。

  此次南亚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应受疫情波及的南亚和东南亚各国请求,第一时间实施南亚紧急救援行动,提供有关国家急需的氧气瓶、制氧机、呼吸机等“救命物资”。我们深刻认识到,面对新冠疫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需要共同携手应对。

  凤凰卫视:尼泊尔与我国接壤,受印度疫情影响较大,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对尼泊尔的援助情况吗?

  白斌:尼泊尔疫情告急,向中国提出抗疫援助请求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氧气瓶等物资生产,克服排产紧张、型制不同等困难,采取生产一批、运送一批的方式,紧急向尼泊尔援助氧气瓶、制氧机、呼吸机;协调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人民政府分别提供检测试剂、液态氧、ICU病床、呼吸机、制氧机等,中国红十字会提供制氧机、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援助。我们和尼方密切沟通,5月10日,第一批氧气瓶和呼吸机运抵加德满都,此后陆续通过空运和陆运方式共6批次将物资交付尼方。5月31日最后一批援助物资在吉隆口岸交付尼方。中国政府还组织外交领事、移民局相关官员和防疫、疫苗、中医药专家同尼方专家召开视频会议,交流防疫、抗疫和治疗经验,帮助尼泊尔应对来势汹涌的疫情。尼泊尔政府对中国紧急援助高度评价,尼民众盛赞尼中友谊,称赞中国是尼泊尔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朋友。

  凤凰卫视:据我所知,南亚疫情也波及到了东南亚。老挝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又与中国相邻,中国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帮助老挝抗击这次疫情?

  白斌:受南亚疫情骤然恶化影响,老挝面临新一波疫情冲击,老挝政府在4月底向中国提出紧急援助请求。国合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挝人民党总书记通伦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紧急行动,打破惯例,统筹央地资源,多方联动,突出“快”字,确保一周内首批抗疫物资运到万象,医疗专家组同日抵达,协助老方抗击疫情。

  中方相关政府部门、有关地方政府、生产企业齐心协力,放弃“五一”休假,在最短时间组织实施援助行动。5月4日,第一批口罩、防护服等援助物资,特别是云南省派出的由2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同日抵达老挝。专家组向险而行,深入老挝一线了解情况,帮助老方制定抗疫方案、培训医护人员,指导老方抗疫,取得良好效果。老挝政府和人民纷纷点赞,真诚感谢中方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为老挝抗击新一波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表示危难来临之时,中国永远是老挝最可靠、最坚强的后盾。5月18日,中方专家组完成任务回国前,老挝政府专门表彰中方专家组,颁发荣誉证书,向中方表达诚挚谢意。

  凤凰卫视:请问白斌司长,在帮助南亚国家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白斌:南亚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与共。面对疫情冲击,我们感同身受。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巴基斯坦集全国之力,拿出全国库存,第一时间将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运到中国。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纷纷解囊相助。中国历来有投桃报李的优良传统,及时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谱写了中国和南亚国家共同抗疫的生命赞歌。

  中国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紧急援助及时、高效,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时刻同他们在一起。各国高度赞许中国政府和人民紧急弛援。巴基斯坦网民感谢中国对巴无私帮助,认为中国总是第一个向巴伸出援手,欢呼巴中友谊万岁,中巴两国人民的心更近了。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和总理马欣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感谢中国政府雪中送炭,帮助斯里兰卡抗击新一轮疫情。老挝总理潘坎真诚感谢中方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中国援助生动诠释了中老兄弟般的手足情深和患难与共。尼泊尔网民盛赞尼中友谊,表示在尼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始终是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伙伴。

  我和我的同事、医护专家、工厂工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和抗疫战斗精神,放弃休假,24小时工作,急人所急,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凤凰卫视:南亚国家都是中国近邻,您作为国合署主管地区事务的官员,能介绍一下今后还有什么合作措施?

  白斌: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时间最集中、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迎难而上,打好国际抗疫合作“上半场”。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准确研判形势,统筹国内国外抗疫需求,继续加强同有关国家抗疫合作,稳妥有效、统筹推进南亚地区疫苗援助和抗疫物资援助,打好国际抗疫合作“下半场”,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