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在“对外援助能力提升研修班”开幕式暨“同心抗疫 共谋发展”主题论坛上的致辞

2021-06-01 22:35:2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6月1日)

尊敬的老挝驻华大使坎葆女士,

尊敬的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先生,

各位代表:

  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北京。首先,我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热烈祝贺研修班成功举办,真诚欢迎远道而来的参会代表,衷心感谢大家对国合署工作的支持。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大疫交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新冠疫情肆虐,疫苗鸿沟扩大,经济恢复艰难,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

  只有同心合力,才能应对挑战、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天下大势,具有鲜明的现实和世界意义,为治理世界乱象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这一重要理念正在全面指引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实践。

  过去一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我们已向150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大批抗疫物资,还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我们又克服困难,迄今已向88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援助2800万剂疫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下旬南亚新一轮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及时启动紧急支持计划,向老挝、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及时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有力帮助了各国抗疫。云南、西藏和四川也积极驰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宣布,未来3年内,中国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的对外援助是由中央政府主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民众共同参与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行动。去年抗疫物资援助中,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今天与会的各涉边省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有力调动各类资源,积极参与对周边国家抗疫援助,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新疆自治区向中亚、南亚地区派出3批医疗专家,共计举办60场座谈会、58场培训、208场技术指导。云南省第一时间调集医护资源,向周边毗邻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48批。四川省组织骨干医疗生产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及时向尼泊尔等国驰援抗疫物资。西藏自治区对口援助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上百种,对外运输18批次。黑龙江省向29个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分享防疫经验。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中国建筑、航天科技、中国中铁等提供大量援助物资。地方与中央企业正源源不断地为中国的对外援助注入新鲜力量。

  抗疫援助是新中国对外援助的一个缩影。新中国对外援助事业已走过70年发展历程。中国援助的脚步始于周边,走向全世界,从未停歇。一条条公路铁路、一座座学校医院,累累硕果赢得世人尊重。70年援助路,写满了友谊、善良、感恩与大爱。这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也是人类共有的美好精神。

  我们对外援助不图回报,却得到了丰厚回报。我们忘不了,50年前非洲兄弟帮助我们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离不开世界;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去年中国最先报告疫情,国际社会竞相驰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动人画卷历历在目。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华民族崇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一份份沉甸甸的友情。

  朋友们,

  今天我们同时以“同心抗疫 共谋发展”为主题举办论坛,就是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全面提升对外援助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要大力弘扬对外援助光荣传统。远途始悟乾坤大,70年来,我们与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向国际社会展现的是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正义形象。我们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平等相待,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他国内政,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我们要深刻把握对外援助发展方向。当前世界风云激荡,对外援助如何向全世界提供更有效、更丰富的全球公共产品,进一步改善全人类民生福祉,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强化统筹协调,提升援助综合效益;坚持授人以渔,聚焦可持续发展;注重因地制宜,发挥区位比较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和南南合作,着眼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拓展公共卫生、气变、生物多样性、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开放包容增长。

  ——我们要共同创建国际发展合作新格局。要实现中方与受援方、合作方的愿景相通、意愿相通、渠道相通,要实现中央与地方的政策对接、项目衔接、资金联结,要实现政府对企业的平台支撑、资金支持、优惠扶持,携手开创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新局面。

  朋友们,

  时雨及芒种,耕织为桑麻。在这个期待收获的日子里,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外援助能力提升研修班正式开班,希望各位代表学有所思、思有所得、日新日进、不虚此行。

  再次感谢坎葆大使、常启德先生以及各位来宾。预祝本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8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