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人类进步事业

2021-06-06 20:59:39 来源: 光明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笔:张占斌、陈曙光、张严、唐爱军、王慧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把中国历史推向了新高度,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格局与趋势,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领导人民成功开创、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写下了彪炳史册的灿烂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伟大实践,是一个持续接力、筚路蓝缕、不息奋斗的历史过程,也是一项创建、探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事业。

  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胜利,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壮大了捍卫世界和平、民主和正义的力量,极大促进了许多类似中国这样备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压迫国家的民族觉醒过程,提振了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勇气、热情和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制度在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的建立,历史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极大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在经历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探索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在此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的光辉篇章。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居于世界前列,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入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为全球反贫困事业作出中国贡献,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个超大型国家,中国自身发展对人类社会发展、世界各国发展影响巨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比如,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接近世界20%的人口,并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重要捐赠国之一,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再比如,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纽约时报》评价,极端贫困人口的大幅减少主要应归功于中国取得的经济进步。今天,中国共产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将不仅改变中国的面貌、东亚的面貌,也将改变世界现代化构图,乃至改变人类的前途命运。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在发展问题上,始终坚持通过发展本国更好地兼济天下、造福世界。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虽然自身经济条件有限,但中国仍义无反顾、真诚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根据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更好地承担起大国责任,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已经为有关国家提供了约200亿美元融资,为弥合各国基础设施鸿沟、推动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今天,中国还是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释放出更多外溢效应,担负起更多全球责任,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走向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通往现代化?这是困扰后发国家的一个重要课题。

  西方国家率先完成了现代化任务,率先享受了现代化成果,并企图掌握现代化的解释权。西方经典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等于西方化,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不过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看齐的过程、东方向西方过渡的过程。在此理论下,发展中国家欲求实现现代化,不仅硬件要西方化,软件也要西方化;不仅要全盘引进欧美发展模式和现代科技,也要全盘复制欧美社会制度和价值观。但现实却是,一些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期成功,甚至有不少陷入停滞或混乱。广大发展中国家追寻现代化的曲折探索说明,欧美的现代化之路,绝非人类通往现代化的唯一方案;实现现代化,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矢志奋斗。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即到20世纪80年代末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在“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已经解决、第二步目标即将实现的情况下,制定了新“三步走”战略,提出“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把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得通、走得好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不是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翻版,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而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现代化并不等同于西方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注入了信心底气、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把为人类作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出中国主张,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的思想调整对外战略,提出“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的和平阵线相结合”的战略思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愿意在和平、互利及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1953年,周恩来同志在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冷战期间,毛泽东同志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确定了中国外交的立足点,中国政府把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作为自己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结成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敏锐把握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要政治论断,为在复杂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徘徊不定的国家与民族提供了指针。20世纪末,江泽民同志科学把握两极格局终结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态势,提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为创造世界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21世纪初,面对全球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胡锦涛同志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重大理论贡献,也是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强而不霸的复兴新路,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了中国力量

  国强必霸是近代西方的历史逻辑。16世纪,西班牙、葡萄牙建立了海洋霸权,瓜分世界;17世纪,荷兰取而代之,成为新的世界霸主;18、19世纪是英法两国争夺世界霸权的世纪;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和日本相继崛起,试图建立新的世界霸权;20世纪是美苏争霸的世纪;21世纪,霸权思维、冷战思维仍然是西方大国筹划国际关系的主导逻辑。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取得伟大胜利,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在不确定性中营造确定性,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针对西方的结盟机制和排他性安全观,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主张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针对大国必战、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中国倡导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为谋划21世纪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作出了新设计。

  国强必霸是基于西方历史得出的结论,不能用来裁剪中国的事实,不能以此来预测中国的未来。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发展,发展起来后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只能从中国的历史事实中来寻找答案。今天,一个强大的中国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的和平发展,既改写了昔日大国霸权扩张的发展逻辑,也改写了大国崛起后称王称霸的历史宿命。

  中国共产党赓续中华民族千年文脉,继承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

  世界的问题林林总总,归根结底,根子在哲学、在文明。建设美好世界,关键是推动人类文明的创新发展。当今世界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人类文明未来走向的睿智思考和独特洞见,积极担负起为人类作贡献的历史使命。对于已然呈现出诸多弊端的西方文明而言,未来之中国决不是“文明之威胁”,而是治疗旧文明之良药、开启新文明之希望。

  中国共产党承载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的历史重任,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时代发展中赓续千年文脉。同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把握“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逻辑,在吸收以现代文明为核心的人类文明成果基础上,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体现出独特的文明特征,打下深厚的中国烙印,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比如,主张既具有统一性又具有多样性的世界观,强调各国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权利的制度观,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倡导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以义为先、义利兼顾的正确义利观,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这些深刻思想体系所体现的中国智慧,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占据道义制高点,反映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为人类文明的创新发展拓展出崭新历史空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11版)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8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