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2 17:03:37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7月1日下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书记、署长罗照辉主持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七一”党的百年华诞,是党的伟大节日,举国同庆,世界瞩目,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节点,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我们倍感自豪。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创造的历史功绩,深刻阐述并首次提出了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作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战略部署,向全党发出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的伟大号召,吹响了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宏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芒,蕴含着伟大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情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宣言书、又是动员令,对于全党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性质宗旨,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波澜壮阔、艰苦卓绝、成就辉煌、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伟大夙愿,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为世界减贫和发展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代代相传,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在长期奋斗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孕育和催生了党的伟大成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要求,是基于对党的历史经验、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是对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全面部署,是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纲领性要求,这一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

  会议要求,全署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知史明志,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对外援助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篇极为生动和重要的教材,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谋划、做好安排,党组带头学、作领学,机关党委、各支部跟进学,抓好学习宣传培训,组织好下一阶段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署内各支部党员热议观看感受,畅谈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有幸生于华夏,有幸生逢盛世,有幸目睹党的百年华诞,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比振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