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灯塔 愿同中方深化南南合作

2021-07-09 11:38:35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7月8日,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致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罗照辉署长,祝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五周年。

  常启德在贺信中说,在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我对中国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中国不仅使超过8亿人摆脱贫困,还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希望的灯塔,是经济社会和科学发展过程中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典范。自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立以来,联合国的机构、基金和各计划署与这一中国援外的创新模式密切协作,有效、高效、可持续地实施了大批令人瞩目的发展和人道主义项目。联合国驻华机构愿继续深化与中国国合署的伙伴关系,包括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合作,贡献发展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特别是分享发展经验,包括努力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承诺,以及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提出推进乡村振兴等。

  同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商务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专门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纪念活动发来贺函。活动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同罗照辉署长、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负责人马哈·艾哈迈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共同按亮彩灯,启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抗疫项目”。国合署副署长张茂于、周柳军,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以及100多位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南南学院师生代表出席。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