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

2021-07-13 13:31:40 来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49.20170113.001

  我这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是想同各方重温历史,弘扬各方公认的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就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聆听各方意见。

  习近平:《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2017年1月13日在瑞士媒体发表的文章,《人民日报》2017年1月14日

  VW001.049.20170117.001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

  习近平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0117.002

  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习近平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0117.003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已经生效,这一势头应该保持下去。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习近平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0117.004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习近平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1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2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3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4

  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及所有机构、组织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则。主权平等,真谛在于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国平等参与决策,构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5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我认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6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先辈建立了联合国,为世界赢得70余年相对和平。我们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7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8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果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09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10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11

  中国古人说:“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VW001.049.20170118.012

  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堪称典范。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中,世界卫生组织给予了宝贵帮助。中国也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各项挑战的努力。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中国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加强协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作出努力。中国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坚持这一重要政治原则。

  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0420.001

  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2017年4月20日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

  VW001.049.20170513.001

  中方赞赏智利为推动中拉论坛建设所作的积极贡献,愿与智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拉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互利共赢,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5月13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0514.001

  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49.20170514.002

  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VW001.049.20170515.001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VW001.049.20170515.002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习近平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VW001.049.20170515.003

  “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这也是中方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我们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

  VW001.049.20170607.001

  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习近平:《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刊载于《哈萨克斯坦真理报》2017年6月7日,据新华社2017年6月7日电

  VW001.049.20170609.001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习近平2017年6月9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609.002

  巩固团结协作。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6月9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609.003

  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2017年6月9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628.001

  25年来,亚信为有关各方增进沟通、深化互信、加强合作提供了有益平台,对推动构建亚洲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亚信的成立契合了亚洲国家探索地区安全和发展之路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2017年6月28日致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的贺词

  VW001.049.20170704.001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也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习近平:《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刊载于德国《世界报》2017年7月4日,据新华社2017年7月4日电

  VW001.049.20170704.002

  我们要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的相互协作和配合,共同致力于国际机制和规则的改进和完善,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刊载于德国《世界报》2017年7月4日,据新华社2017年7月4日电

  VW001.049.20170707.001

  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

  德国谚语说,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让我们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2017年7月7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讲话

  VW001.049.20170719.001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要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相关自然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律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习近平2017年7月1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801.001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808.001

  东盟成立半个世纪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并建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支代表性力量。中方祝愿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为东盟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2017年8月8日就东盟成立50周年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的贺电

  VW001.049.20170808.002

  中国愿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以2018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习近平2017年8月8日就东盟成立50周年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的贺电

  VW001.049.20170901.001

  中方坚定支持拉美联合自强、发展振兴,致力于构建携手发展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9月1日同巴西总统特梅尔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0904.001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2017年9月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904.002

  双方要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倡导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方期待中墨关系发展在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2017年9月4日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0904.003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将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洲《2063年议程》更好结合起来,促进中非共同发展。

  习近平2017年9月4日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0905.001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搞以邻为壑、零和游戏无助于世界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我们要为开放型世界经济鼓与呼,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强立场协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进多哈发展回合剩余议题,并为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明确方向。要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呼吁国际社会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发挥联合国作用,利用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近期,联合国发展系统酝酿改革,我们要推动改革聚焦发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发展失衡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我们必须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要解决好社会政策托底问题,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应该相互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工业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发展。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我们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今年,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9月5日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0926.001

  我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演讲,表明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看法,基本点就是各国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促进和平与发展,首先要维护安全稳定;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里,我提出4点主张。

  第一,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当今世界,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大国具备更多资源和手段,应该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同时要支持和鼓励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平等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大家共同发挥作用。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树立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努力为各国人民创造持久的安全稳定环境。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现行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应该加以改革完善,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及专门力量发挥积极作用,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不断提高全球安全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各国政府和政府间组织要承担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同时要鼓励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形成安全治理合力。要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安全治理效能,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风险能力,增加安全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第三,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管仲就说:“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对同一性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反恐、难民、疫情等问题,不能根据本国眼前利益对别国采取截然相反的态度。要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认真履行打击跨国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不断完善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全球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亿人口,已经成为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地球村。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须摈弃唯我独尊、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等狭隘思维。各方应该坚定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兼顾他国安全,努力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我们认为,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大国要在安全和发展上给予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大支持。只有这样,人类文明发展成果才能更好实现平衡共享,国际执法合作才能更多惠及每个国家,普遍安全的梦想才能早日成为现实。

  习近平2017年9月26日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0926.002

  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需要人类齐心协力去开创。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需要各国为之不懈奋斗。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7年9月26日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1018.001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2

  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3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4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5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6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18.007

  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VW001.049.20171025.001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中国人民自信自尊,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将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09.001

  中美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地理距离从未阻隔两个伟大国家彼此接近。双方寻求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努力从未停息。自45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开启中美重新交往大门以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实现了历史性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改变了世界格局。今天中美关系已经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现在,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更多、更广的共同利益,肩负更大、更重的共同责任,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进一步上升。

  习近平2017年11月9日在欢迎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宴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1109.002

  把稳方向,谋求战略互信新高度。我们要保持高层经常接触,及时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为中越关系掌好舵。积极开展执政兴国经验交流,加强党际交往,共同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刊载于越南《人民报》201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0日

  VW001.049.20171110.001

  我们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习近平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1110.002

  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71110.003

  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坚定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1110.004

  中国外交的目标,就是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1月10日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11.001

  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中方提出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亚太伙伴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朝着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习近平2017年11月11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VW001.049.20171111.002

  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同属亚太,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形成合力。要秉持和而不同理念,促进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互鉴。要兼顾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减少政策负面外溢效应。我们已经确定了亚太伙伴关系的方向和构架,要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习近平2017年11月11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VW001.049.20171113.001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历史悠久,传统友谊深入人心。建交56年来,中老睦邻友好不断结出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中方愿同老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不断将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1月13日在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本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VW001.049.20171113.002

  我们要加强战略沟通,打造互尊互信的命运共同体。中老双方要继承和发扬两国友好传统,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借鉴彼此推进改革、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密切政党、政府、立法机构、地方交往,拓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两国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确定外交政策,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我们要深化战略对接,打造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老挝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双方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我们要推进经济合作区、卫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让老挝人民多受益、早受益。

  我们要拓展务实合作,打造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中老两国山水相连、经济互补。老挝自然禀赋优越,经济快速发展,正处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双方要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在电力互联互通、金融、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老挝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要扩大人文交流,打造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加强文化、科技、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中老友好薪火相传。欢迎更多的老挝朋友到中国留学、旅游、工作,成为继承和发扬中老传统友谊的使者。中国将积极支持老挝举办2018旅游年,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老挝观光旅游,感受老挝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刊载于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201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4日

  VW001.049.20171114.001

  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中老关系,要着力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老挝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对老挝友好政策,相信老挝人民将在革新开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习近平2017年11月14日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会见老挝总理通伦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14.002

  中老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运相连,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老挝关系,愿同老方继续秉承“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落实好这次访问期间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就推进新时期中老全面战略合作达成的共识,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1月14日会见老挝国会主席巴妮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14.003

  当前,中老关系不断发展,合作空间更为广阔。我这次访问老挝,同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我们要永远铭记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友好交往的传统历史,继续肝胆相照,不忘初心,秉承传统友谊,弘扬革命传统,为中老友好事业不断贡献力量。

  习近平2017年11月14日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17.001

  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中国梦一脉相承。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2017年11月17日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23.001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习近平2017年11月23日同吉布提总统盖莱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30.001

  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摒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2017年11月30日会见“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30.002

  作为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从不附加干涉别国内政的条件。中国将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继续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习近平2017年11月30日会见“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130.003

  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坚持主权平等、公平正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坚持多边主义、维护稳定,坚持循序渐进,改革创新。中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各国合作搭建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赢。中方努力劝和促谈,推动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致力于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7年11月30日会见“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1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上,人类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但战争和冲突从未间断,加上各种自然灾害、疾病瘟疫,人类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人们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这就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作出正确选择,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2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3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4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5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纵观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尽管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战争从未远离,人类始终面临着战火的威胁。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别国面临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我们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枪炮驱赶的民众,共同保护被战火烧灼的妇女儿童,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新的数字鸿沟正在形成,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民众生活在困境之中。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现在,有人正在外太空为人类寻找新的家园,但这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都要生活在地球之上。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医治生态环境的累累伤痕,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6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集思广益,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找思路、升华思想、获取动力。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7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8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09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71201.010

  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柬关系。中方愿同柬方一道,积极拓展两国战略合作,发挥两党交往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作用,拓展务实合作广度深度,加强防务及执法安全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密切双方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湄合作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和配合,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2月1日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203.001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习近平2017年12月3日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VW001.049.20171203.002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7年12月3日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VW001.049.20171207.001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0%以上,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人权事业必须也只能按照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发展中国家应该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国际社会应该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并反映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意愿。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2月7日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171207.002

  本次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顺应世界潮流,契合发展要求。希望各位代表和各位嘉宾深入探讨交流,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实现全人类共同繁荣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习近平2017年12月7日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171228.001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宏大的战略抱负,胸怀祖国,兼济天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我国的“朋友圈”。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各国的广泛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多边事务,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

  习近平2017年12月28日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

  VW001.049.20171229.001

  我们开展全方位外交,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7年12月29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71231.001

  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天下一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2017年12月31日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责任编辑: 谢艳 朱梦娜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3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