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

2021-07-13 13:30:50 来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49.20180108.001

  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习近平2018年1月8日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110.001

  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2018年1月10日在集体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122.001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地理相距虽然遥远,但同属发展中国家,世界和平、发展繁荣和人民幸福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梦想。中国人民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8年1月22日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180301.001

  中共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方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上述理念和方针将为中汤关系和两国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2018年3月1日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319.001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习近平2018年3月19日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的贺电

  VW001.049.20180320.001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人间自有公道在!

  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320.002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322.001

  欢迎喀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一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3月22日同喀麦隆总统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326.001

  这次会议对促进中国同葡语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国与葡语国家共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8年3月26日致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180329.001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表示我们克服困难也要支持非洲。今天,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无论是在情义上还是实力上都应更多地帮助非洲。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让非洲各国通过中非合作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相信中非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2018年3月29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03.001

  中国将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习近平2018年4月3日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08.001

  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五方面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容。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高质量的发展,衡量标准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不论是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要不断为民众提供信心和稳定预期。

  习近平2018年4月8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0.001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0410.002

  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同有关各方多次深入交换意见。我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0410.003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0410.004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国际社会应摒弃冷战思维,主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加强合作。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0.005

  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发挥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的重要引领作用,保持各领域密切交流,弘扬传统友好,继续相互支持,深化利益融合,推动中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双方要继续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和实施好瓜达尔港等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园区等项目。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0.006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加坡正在实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双方要结合新形势新特点,对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双方要推进政府间大项目合作。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中方愿同包括新方在内东盟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更好对接,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希望新加坡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0.007

  中方始终将中蒙关系放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我们将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蒙古国的关系。当前,中蒙关系处在新的历史阶段。双方要本着互信、合作、共赢原则,抓住机遇,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会见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0.008

  发展中吉战略友好关系,是中国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2018年4月10日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坦巴耶夫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17.001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

  VW001.049.20180423.001

  中俄双方要继续发挥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协作,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合作,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4月23日会见俄罗斯外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423.002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4月23日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504.001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习近平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04.002

  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12.001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希望各位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与地震风险共处”的主题,踊跃参与,集思广益,为促进减灾国际合作、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8年5月12日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的致信

  VW001.049.20180515.001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习近平2018年5月15日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15.002

  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同各国的共同发展;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加勒比地区国家构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2018年5月15日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518.001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加分项,反之就会成为别有用心的势力攻击我们的借口。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传统工业化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一些西方国家相继发生多起环境公害事件,损失巨大,震惊世界,引发了人们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在人类200多年的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在我们这个13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

  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18.002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主张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要坚持环境友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18.003

  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522.001

  中方将继续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同成员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5月22日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530.001

  随着中老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应在巩固命运共同体共识基础上,聚焦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其由理念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变为现实,让中老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加强战略沟通,巩固命运共同体政治基础。中老双方应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机制性对话交流,不断提升互信水平。二要深化务实合作,拉紧命运共同体利益纽带。双方应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项目合作,加强民生和扶贫合作,上下联动、形成中老合作新格局。三要加强安全合作,筑牢命运共同体安全防线。双方应加强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湄合作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有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四要活跃人文交流,夯实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通过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扎根到民间、深植在基层。五要重视生态保护,推动命运共同体持续发展。双方应就生态和环保加强交流互鉴,探索打造绿色共同体的新路。

  习近平2018年5月30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01.001

  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6月1日致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的贺信

  VW001.049.20180608.001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共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久久为功,巩固高水平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互鉴,密切国际协调配合,把中俄世代友好理念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充实两国协作战略内涵,推动中俄关系与日俱进,与日俱新,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18年6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08.0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友人。普京总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领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正是得益于普京总统多年来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长足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高水平的中俄关系造福了两国人民,堪称当今世界大国、邻国和谐共处的典范,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2018年6月8日向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10.001

  上海合作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事业。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10.002

  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610.003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613.001

  去年6月,中国同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去年11月,你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就中巴关系全面发展进行共同探讨和规划。在双方精心培育下,中巴关系发展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事实证明,中巴建交是双方登高望远作出的正确政治决断,得到两国人民一致拥护。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使中巴关系枝繁叶茂,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18年6月13日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贺函

  VW001.049.20180614.001

  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重要责任。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8年6月14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19.001

  中玻要做政治互信的友好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往来。要做务实合作的发展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打造投资、贸易、服务并举的合作新模式。中方对进口更多的玻利维亚特色农牧产品持开放态度。中玻都是文明古国,要做文明互鉴的亲近伙伴,探讨利用先人智慧更好应对当今问题。要做多边协作的战略伙伴,继续就联合国事务及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紧密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6月19日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21.001

  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殷鉴不远。新形势下,开放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合作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赢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6月21日在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座谈交流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21.002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各种措施,从理念到行动,保护地球家园,使天更蓝,水更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的生存环境。

  习近平2018年6月21日在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座谈交流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621.003

  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

  习近平2018年6月21日在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座谈交流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0.001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我们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谱写了合作共赢的灿烂篇章。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习近平2018年7月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0.002

  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8年7月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0.003

  阿拉伯谚语讲,“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中国古人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8年7月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6.001

  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联。人类文明是多元并存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我们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提高文明素质,一方面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传统理念,主张各国文化相互尊重,交流互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全球最大的智力合作组织,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这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中方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促进世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深化双方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助力发展中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事业进步。

  习近平2018年7月16日在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6.002

  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反对针对中国的那些不实指责,将坚定维护自身合理利益。作为负责任大国和现行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将坚定不移支持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同各方一道,做大合作的蛋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在国际规则基础上,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国际发展合作。

  习近平2018年7月16日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18.001

  共建“一带一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顺应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携手前行,共创未来》,刊载于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2018年7月18日,据新华社2018年7月18日电

  VW001.049.20180718.002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发展常变常新。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都拥有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追梦精神的人民。我曾说过,“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也说过,“为国家带来进步的不仅仅是石油,还有这个国家人民所作出的努力”。只要两国人民共同支持和参与,就一定能够创造两国合作共赢新历史,为我们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携手前行,共创未来》,刊载于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2018年7月18日,据新华社2018年7月18日电

  VW001.049.20180721.001

  有句沃洛夫谚语说,“每个人都是他人的慰藉”。这同中国人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同样的意思。中国同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我们应该携起手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刊载于塞内加尔《太阳报》201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2018年7月21日

  VW001.049.20180721.002

  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非洲友好国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卢旺达有悠久的“乌姆干达”文化,强调大家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参与来实现共同目标。中国有一句类似的谚语叫做“人心齐,泰山移”。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卢两国应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中卢、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

  习近平:《中卢友谊情比山高》,刊载于卢旺达《新时代报》2018年7月21日,据新华社2018年7月21日电

  VW001.049.20180721.003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2018年7月21日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22.001

  今年适逢中南建交20周年,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中,两国人民就结下了深厚友谊。新南非成立后特别是中南建交20年来,两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程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借鉴。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呈现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战略协作齐头并进的强劲发展势头。过去6年里,中南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密切协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南关系已经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对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习近平:《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刊载于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周末守卫者报》2018年7月22日,据新华社2018年7月22日电

  VW001.049.20180724.001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7月24日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一道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时的致词

  VW001.049.20180725.001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10年,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按汇率法计算,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10年后将接近世界总量一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

  ——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

  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2018年7月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25.002

  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8年7月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726.001

  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很有现实意义。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到19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再到20世纪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一次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

  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同时,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南北失衡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未消除。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外部环境。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7月2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903.001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

  同时,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习近平2018年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80903.002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第一,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第二,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第三,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非合作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长期以来,中非一直互帮互助、同舟共济,中国将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第四,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都为中非各自灿烂的文明而自豪,也愿为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

  第五,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历经磨难,方知和平可贵。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

  第六,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中国愿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2018年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180904.001

  我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我们愿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维护中非共同利益,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均衡美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时代榜样。

  习近平2018年9月4日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和新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911.001

  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肩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任。中俄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和配合,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坚定不移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9月11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912.001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18年9月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918.001

  中国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中国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国家不论大小,各有千秋,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应当摒弃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爱沙尼亚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绿色农业、数字经济独具特色,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方愿同爱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爱沙尼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开展更多高质量人文交流活动。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同欧方加强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愿同爱方加强在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框架内的合作。

  习近平2018年9月18日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0919.001

  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战争威胁始终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设立以来,致力于传播和平理念、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各方加强安全治理合作、凝聚国际和平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纪念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主题,契合国际和平日设立宗旨,符合世界各国及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18年9月19日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贺信

  VW001.049.20180928.001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国际行动理事会为解决各种全球性挑战进行了持续探索,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年会聚焦全球治理议题,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将有助于各方深化共识,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各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探索和实践,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18年9月28日致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5届年会的贺信

  VW001.049.20181018.001

  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这次年会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有助于各方增进沟通、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主张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齐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互学互鉴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力量,携手分享发展机遇、应对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2018年10月18日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贺信

  VW001.049.20181025.001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同时,国际社会面临着日益凸显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北京香山论坛是开展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的重要平台,自创办以来,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识,促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18年10月25日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181025.002

  中阿文明互鉴源远流长。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

  举办“阿拉伯艺术节”是中阿双方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继续加强双方文明交流和人文合作,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8年10月25日对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成功举办致的贺信

  VW001.049.20181105.001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习近平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05.002

  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习近平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05.003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我希望各位嘉宾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上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新思路,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14.001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贯主张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保护空间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各成员国在空间科学探索、空间技术开发、空间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工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空间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18年11月14日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的贺信

  VW001.049.20181117.001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应该把握时代大势,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以负责任、合规矩的方式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既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17.002

  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17.003

  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让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虽然这个框架并不完美,却是人类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须跟上时代。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革过程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习近平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81118.001

  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亚太经合组织走过近30年合作历程,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已经成为我们的共同财富。亚太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我们应该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VW001.049.20181129.001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这种精神曾指引二十国集团走过国际金融危机风雨,也将继续鼓舞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浪潮。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既是二十国集团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任务。我们既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合作,更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马克里总统倡导二十国集团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合作,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确保所有国家和人民都能受益。

  习近平:《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刊载于阿根廷《号角报》,《人民日报》2018年11月29日

  VW001.049.20181130.001

  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了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助力数十亿人口脱贫致富。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习近平2018年11月30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1130.002

  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站在多边主义一边。

  习近平2018年11月30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1202.001

  中阿同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和配合,深化南南合作,让经济全球化成果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受外部因素影响,拉美地区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挑战增多。作为拉美人民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方相信拉美各国有智慧、有能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振兴。我们对拉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朋友一道,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积极参与中拉论坛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8年12月2日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1212.001

  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点也是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我们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我们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8年12月12日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81216.001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8年12月16日致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181218.001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1218.002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1218.003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我们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我们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以共建 “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81231.001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8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责任编辑: 谢艳 朱梦娜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3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