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

2021-07-13 13:30:00 来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49.20190102.001

  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121.001

  去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当前,中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柬方一道努力,以建设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规划发展蓝图,推动中柬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2019年1月21日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125.001

  中老都有灿烂的文化、优美的风光。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共取一瓢饮,都有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强烈愿望。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培育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习近平2019年1月25日向2019年“中国-老挝旅游年”致的贺词

  VW001.049.20190131.001

  中方愿同卡方加强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卡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双方要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两国已初步形成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新格局,要统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投资四大领域合作。双方要就国际反恐反极端思潮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开展合作。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和媒体合作,特别是相互支持、共同办好2022年分别在中国和卡塔尔举行的冬奥会和世界杯足球赛这两大体育盛会。

  习近平2019年1月31日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210.001

  中方愿同非方携手努力,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2月10日致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的贺电

  VW001.049.20190220.001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2019年2月20日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220.002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航天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就包含了许多参与国的贡献。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动大科学计划、工程和中心建设,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人类科学事业发展。

  习近平2019年2月20日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320.001

  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两千多年交往史为中意两国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成为两国传统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的保障。面对当今世界的变革和挑战,两国从历史沧桑中汲取宝贵经验,共同畅想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习近平:《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刊载于意大利《晚邮报》2019年3月20日,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3月20日电

  VW001.049.20190322.001

  审视当前,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意双方都是现行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都积极推动国际体系建设和改革。双方经济合作互惠互利,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放眼未来,我们两国都致力于实现本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意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战略共识,扩大互利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习近平2019年3月22日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323.001

  当前,人类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需要大国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期待同法方加强协调,维护多边主义,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携手应对挑战,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刊载于法国《费加罗报》2019年3月23日,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3月23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1

  法国有句谚语说:“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面对人类发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抉择,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2

  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我们要继续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3

  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当前,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我们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把对话协商利用起来,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要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当前中欧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我们要相互信任,并肩前行。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4

  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人类今天所处的安全环境仍然堪忧,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仍然猖獗,不少国家民众特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各国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世界长久和平。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5

  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更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更加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我们欢迎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6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从来离不开思想引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将为两国共同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智力支撑。我希望,中法双方及相关各方保持对话渠道畅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携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据新华社2019年3月26日电

  VW001.049.20190326.007

  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保护主义抬头。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2019年3月26日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欧洲领导人举行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01.001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合作的前景、全球性挑战的出路、人类社会的未来,引起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思考。我们主张,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好、呵护好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对人类长远未来,各国都承担着一份责任。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但我们不回避应尽的国际责任。中国谋求合作共赢,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共同进步。中国始终奉行正确义利观,在自身还很贫穷的时候就给予了非洲国家无私帮助。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为了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2019年4月1日会见“元老会”代表团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09.001

  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19年4月9日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

  VW001.049.20190423.001

  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

  习近平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3.002

  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将召开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习近平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4.001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4月24日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贺信

  VW001.049.20190424.002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的实质是南南合作,双方要继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实现发展振兴,共同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4月24日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5.001

  我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目的是对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给出中国方案,这同64年前中印尼共同倡导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一脉相承。双方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4月25日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6.001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0426.002

  中方支持泰方当好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愿同东盟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促进区域联通和发展,构建中国-东盟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4月26日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6.003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各种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

  习近平2019年4月26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6.004

  我们要始终将彼此视为重要发展机遇,相互支持,相互借力,实现同步振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2019年4月26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427.001

  我们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意义。我们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习近平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430.001

  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老方一道,以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契机,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共同打造新时代中老关系。

  中老双方要以《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抓手,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中老双方首次在双边层面签署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文件,不仅造福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是关系到人类进步事业的有益探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习近平2019年4月30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514.001

  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与共。我提倡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各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2019年5月14日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514.002

  中柬友好向全世界展示了国家间、人民间的真正友谊,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千载传颂的佳话。中方珍视同柬埔寨王室的特殊友谊。中国几代领导人同西哈努克太皇建立了亲密友情,我们要把它继承好、发扬好,让中柬友好世代相传。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柬方一道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要落实好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让两国人民从中获益,为各国之间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明交往互鉴树立榜样。

  习近平2019年5月14日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515.001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习近平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0515.002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0515.003

  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0515.004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习近平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0516.001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扩大共享,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5月16日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

  VW001.049.20190526.001

  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5月26日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604.001

  上海合作组织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去年青岛峰会上,各方共同描绘了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今年比什凯克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起点。中方愿同俄方等成员国一道努力,深化团结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上合贡献”。

  习近平2019年6月4日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05.001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9年6月5日向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605.002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5日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607.001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眼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兼顾当今人类和子孙后代发展需求,提出协调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

  习近平2019年6月7日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

  VW001.049.20190607.002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同时,随着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也与日俱增。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都将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中国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2019年6月7日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

  VW001.049.20190611.001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促进亚洲以及世界的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在这方面的又一重要努力。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6月11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611.002

  我们愿同吉方密切国际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2019年6月11日发表于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6月11日电

  VW001.049.20190611.003

  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着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大力拓展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2019年6月11日发表于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6月11日电

  VW001.049.20190612.001

  中方愿同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9年6月12日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13.001

  吉尔吉斯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推动各领域合作稳中有进,中方予以高度评价。中方支持吉方办好比什凯克峰会,愿以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推动各方凝聚更多共识,充分释放合作潜力,共同打造惠及各方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13日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14.001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615.001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任重道远。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2015年,我提出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阐述了建设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标。几年来,亚洲国家在迈向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增强了合作意识,丰富了合作实践,积累了合作经验。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2019年6月15日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615.002

  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15日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5.001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我高兴地看到,中非双方同心协力,积极推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形成一批可喜的早期收获,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2019年6月25日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625.002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整体性崛起势头强劲。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为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中非双方以此次协调人会议为新的契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团结合作,扎实推进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9年6月25日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625.003

  中乌要共同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25日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1

  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个别势力如何干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会动摇。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主持中非领导人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2

  中方愿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同非洲国家和联合国一道,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国际形势发展注入正能量,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主持中非领导人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3

  让我们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一起为五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4

  我们要胸怀共同未来。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我们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5

  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

  VW001.049.20190628.006

  我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同64年前的万隆精神一脉相承。当前形势下,中国和印尼更要在国际舞台上加强协调和协作,维护公理和正义。

  习近平2019年6月28日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702.001

  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让创新科技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9年7月2日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722.001

  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7月22日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727.001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

  习近平2019年7月27日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727.002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9年7月27日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0731.001

  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体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习近平2019年7月31日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731.002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是国际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方一贯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支持拉美加快一体化进程,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委内瑞拉等地区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愿同哥方保持沟通。中拉合作本质上属于南南合作范畴,完全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中方愿同拉方推进中拉论坛机制建设,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7月31日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819.001

  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了国家公园体制。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又要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希望本届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8月19日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190819.002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要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

  习近平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828.001

  中国绝不走历史上其他国家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乌双方要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本组织进一步发展,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9年8月28日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906.001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不仅对中德两国,对世界都愈显重要。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

  习近平2019年9月6日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0920.001

  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习近平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929.001

  今天,受到表彰的还有长期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衷心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

  习近平2019年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930.001

  70年来,中国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0930.002

  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习近平2019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1001.001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1002.001

  我高度重视中俄关系发展,愿同普京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着眼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双边关系新内涵,共同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取得新成就,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祝中俄关系欣欣向荣,祝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习近平2019年10月2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VW001.049.20191004.001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真诚友好、相互支持,成为中非团结合作典范。我高度重视中几关系发展,珍视中几传统友谊,愿同孔戴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巩固友好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推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4日同几内亚总统孔戴就中几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VW001.049.20191009.001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巴合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拓展深化。中方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0月9日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012.001

  双方要巩固中尼关系政治基础,把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尼关系发展长远目标。感谢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长期以来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双方要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开展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2019年10月12日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015.001

  法国政府和人民为新中国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今年3月,我应你邀请对法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我们共同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绩,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更加有效。我愿同你保持交往和沟通,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高质量成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积极支持法方举办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欢迎法方作为主宾国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习近平2019年10月15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016.001

  中国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坚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和国情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19年10月16日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017.001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关村正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17日向2019中关村论坛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018.001

  中国军队愿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18日在武汉集体会见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020.001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0月20日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021.001

  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21日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

  VW001.049.20191024.001

  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中国积极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0月24日向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025.001

  中方一贯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拉美加快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0月25日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026.001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19年10月26日向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029.001

  西哈莫尼国王登基以来,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

  中柬建交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愿同西哈莫尼国王一道努力,继承中柬传统友谊,提升战略合作水平,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19年10月29日致电祝贺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登基15周年

  VW001.049.20191029.002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10月29日向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所致的贺信

  VW001.049.20191105.001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191105.002

  中国愿同各国分享经验,共同建设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1月5日同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106.001

  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本着开放、廉洁、绿色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开拓创新,加强中法发展规划对接,营造双向开放、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培育合作亮点。我们要履行大国担当,合作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1月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VW001.049.20191110.00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亿万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中国也以自身的和平发展积极回应着世界如何发展的时代命题。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2019年11月10日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11月10日电

  VW001.049.20191111.001

  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合作,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1月11日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111.002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亚里士多德也说过:“挚友如异体同心。”平等尊重、友好合作、开放包容、勇于进取是我们两个伟大民族共有的特性,也是我们共谋发展的巨大动力。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9年11月11日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112.001

  这次对希腊的访问,我感触良多,一言难尽。我们一道回味历史,以古鉴今,展望未来,决定中希要更加紧密地携手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双方尤其要加强人文交流,倡导文明对话,为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和谐共处,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2019年11月12日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114.001

  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致力于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致力于在政治、经贸、人文、国际和地区事务等领域加强同拉美地区合作,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着眼未来,深化亚太伙伴关系,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总之,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2019年11月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191203.001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通过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条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国家和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中国要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国强未必称霸。这首先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国人没有扩张侵略的基因,秉持的是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念,不赞同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同时,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平等互利,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全面、深入、立体的相互了解,进而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习近平2019年12月3日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203.002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各国应承担起各自使命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发挥正能量。

  习近平2019年12月3日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213.001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积极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9年12月13日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223.001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逆流而动,扰乱全球治理,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愿同各国坚持平等互利,同享机遇、共担责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双方继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协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两国正当权益。

  习近平2019年12月23日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的讲话

  VW001.049.20191231.001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9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责任编辑: 谢艳 朱梦娜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3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