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举行助力延庆乡村振兴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021-08-07 21:06:52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8月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举行助力延庆乡村振兴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国合署署长罗照辉、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副组长郑忠宁、国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兰芬、延庆区区长于波、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以及商务部、宋庆龄基金会、国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办、北京市乡村振兴局、北京大学南南学院、福建正原菌草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厦门美海乐北京分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

  罗照辉署长在致辞中感谢郑忠宁副组长莅临指导,以及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罗照辉表示,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的国家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之大者”。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合署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是践行“两个维护”,学史力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是援外工作推动智援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宣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需要。

  罗照辉指出,延庆地灵人杰,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这对我们助力延庆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7月10日我们启动助力延庆乡村振兴以来,各单位聚焦合作,只争朝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形成“1+4+X”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今天的签约活动,特别是大家的发言也是对助力延庆乡村振兴的再研讨、再思考。一是“充分对接,精准发力”的着重号,聚焦生态农业、中草药产业、生态旅游和绿色食品四个领域合作,取得早期收获。二是“不尚空谈,聚焦实效”的惊叹号,说到做到,重在落实。三是“协调各方,抱团聚力”的加号,国合署搭台,与各方一道“唱戏”,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四是“内外兼顾,特色帮扶”的省略号,对内推进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对外利用国合署对外交往渠道,引入涉外元素。下一步国合署将积极跟进援外培训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建设,以及投资项目等合作意向。各方要以今天的成果为新起点,共同打造延庆乡村振兴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于波区长对国合署利用自身资源,为延庆乡村振兴搭平台、建渠道及各部门、各单位在延庆发展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延庆区将从三方面入手,抓好相关工作:一是加紧对接沟通,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争取在更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对照协议具体内容,制定任务清单,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使协议落实落地。三是做好企业服务,在用好现有政策基础上,整合服务资源,为合作企业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专项服务保障。

  刘敬桢、康国明以及厦门美海乐北京分公司郝月娇总经理、福建正原菌草公司项目经理谢小锋一致认为,助力帮扶活动接地气、意义深、前景广,将把各自优势同延庆的发展需求、禀赋资源深度对接融合,在中医药产业、人文冬奥旅游、绿色产品等领域不断探索更广泛、更新颖、更与民生福祉接轨的发展路径和领域,为延庆和延庆人民造福。

  郑忠宁副组长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给予了积极评价和肯定。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延庆区相关政府部门和村镇,分别同国药集团、中青旅、美海乐北京分公司、福建正原菌草公司签署了关于中草药、文旅产业、绿色农产品采购和推广、菌草技术方面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国合署综合司司长、助力延庆乡村振兴事务秘书长朱洪海主持。国合署副署长周柳军、邓波清及相关司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2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