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司长刘俊峰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1-08-09 21:58:3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据了解,第三波新冠疫情正在非洲迅速蔓延,中国援赞比亚疫苗今天启运,请问中国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赞抗击疫情?

  刘俊峰: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赞友好源远流长,坦赞铁路就是两国友谊的见证和丰碑。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赞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初期,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为支持赞方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方也投桃报李,第一时间紧急驰援,两次向赞提供了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手套、鞋套、红外测温仪等抗疫物资。同时,中国援赞医疗队坚守岗位,分享中国防疫经验,积极协助当地开展防疫救治工作,在赞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应赞政府要求,中方再次向赞比亚交付并启运10万剂国药疫苗和配套注射器,帮助赞弥合“疫苗鸿沟”,构筑免疫屏障。

  此外,中方还向赞方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应对干旱和饥荒,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免除了赞截至2020年底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保障医院、供电、玉米粉加工厂等援建项目立项实施,多措并举支持赞政府和人民增强抗疫能力、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赞比亚政府和民众盛赞中国援助雪中送炭,中国是赞比亚值得信赖的真朋友、好兄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球疫苗地区间接种严重不平衡。据了解,目前非洲新冠疫苗的完全接种率不到2%,是全球接种率最低的地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在对非疫苗援助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俊峰: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公共卫生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为薄弱,疫苗的短缺问题更为突出。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5月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今年5月全球健康峰会上又明确指出,要摈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国内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克服非洲运输通道不畅、配套能力不足等困难,第一时间向有急需的47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疫苗援助,目前正在分批完成交付,同时还协助有关国家来华采购疫苗并积极推动疫苗在非洲本地化生产合作,以实际行动为支持非洲抗击疫情、提高疫苗在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贡献,得到了非洲国家、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非方的需求进一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疫苗援助,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疫合作,积极支持非洲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请您介绍一下国际发展合作署开展有关工作情况。

  刘俊峰: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大疫当前,中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的援非举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通过各种方式开展了建国以来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从2020年初至今,我们应非方需求紧急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各种抗疫援助。一是紧急提供了120余批当地急需的检测试剂、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二是今年我国产疫苗获批上市紧急使用后,向47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疫苗援助。三是在常驻非洲48国的近1000名中国医疗队医护人员继续坚守岗位的同时,中国还紧急向非洲 17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召开了近百场视频交流会,现场和线上提供指导、分享经验。四是积极推动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提前于去年底开工建设,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五是大力加强中非友好医院和对口医院机制建设,目前国内各省市重点医院已同40个非洲国家的45所医院开展了对口合作,随时交流防治经验。六是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共识,并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支持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并称赞中国援助雪中送炭,拯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带来了希望,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非合作历史悠久,其中发展援助领域合作是重要组成部分。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对非洲提供援助支持总体情况和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

  刘俊峰:中国对非洲援助已走过65年历程。自1956年向埃及提供援助以来,中国已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等5个区域组织提供了各领域经济技术援助,共计实施了2500多个各类项目,其中包括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30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以及一大批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派出援外专家20多万人次,在当地为非洲培养了60多万人才,并向非洲48 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提供了2.2亿人次医疗服务,为非洲国家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三年来,中非双方密切合作,全面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深化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健康卫生、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等领域发展合作,克服疫情影响,中方通过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立项实施了300多个各类援助项目,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员2万4千多名。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深化同非洲国家抗疫合作的同时,立足后疫情时代,共同做好规划和设计,重点加强在卫生、农业、教育、减贫、绿色发展等民生领域发展合作,以实实在在援助成果真正惠及中非人民,携手并肩早日战胜疫情,加快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3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