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采访实录

2021-08-19 19:05:3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8月1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国际合作司司长田林接受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记者的采访。全文如下:

  CGTN:感谢您接受CGTN的采访。近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的新举措。请问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做了些什么?

  田林:很高兴接受CGTN的采访。习近平主席在最近举行的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会议上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

  中国的疫苗援助是中国开展国际疫苗合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1日,中国首批对外援助疫苗交付我们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并正在向10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近8亿剂,居全球首位。这些国家遍及世界各大洲,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我们同时也十分关注一些特殊群体,比如我们决定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提供疫苗援助,我们还将通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有关国家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疫苗援助。

  CGTN:您提到了一些数据,那么中国开展疫苗援助的目的是什么?

  田林:当然首先是拯救生命、抗击疫情。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必须合力应对。虽然病毒在不断变异,但疫苗将始终是抗疫的利器。去年,习近平主席宣布要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是中国政府的庄重承诺。今年年初,我们在国内产能尚未形成规模、自身接种需求急剧上升的情况下,就开始对外援助疫苗。

  其次是促进公平。病毒面前,世界各国人民,无论哪个国家、什么种族,都难独善其身,都应该有平等的获取疫苗的权利。疫苗应该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一些国家一度大量囤积疫苗,搞“疫苗民族主义”,把政治经济利益凌驾于生命健康之上。对于这些,我们应该共同坚决反对和抵制。

  CGTN:也有一些人批评中国搞疫苗外交,您对此如何回应?

  田林:事实上,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对中国疫苗援助的感谢和赞扬。如果你去问问同中国开展疫苗合作的国家,问问那些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中国是否通过疫苗援助谋取任何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我相信所有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他们认为,中国的疫苗援助是及时雨,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个别人的批评只代表他们自己,代表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更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疫情当前,与其无端指责提供真诚帮助的人,不如采取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贡献。

  CGTN:近来一些大国也纷纷宣布将向全球提供疫苗援助。比如说美国宣布,将向其他国家援助8000万剂疫苗,并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合作,确保疫苗的安全和公平分配。对此您有何评论?

  田林:我们当然欢迎其他有条件、有能力的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我们期待同所有真诚参与国际抗疫斗争的国家和组织开展交流合作。我们同时认为,各国要言出必行,尽快兑现承诺。因为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的较量。

  CGTN:我们注意到中国在提供疫苗援助之前,已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田林:事实上疫苗援助已经是中国抗疫援助的“下半场”。“上半场”是去年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我们先后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大批防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组织开展近千场技术指导,分享我国抗疫经验。今年4月以来,随着南亚第二波疫情暴发,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救援行动,向尼泊尔、孟加拉国、老挝等国提供急需的氧气瓶、制氧机、呼吸机等“救命物资”。只要疫情不结束,中国的抗疫国际合作和抗疫援助就不会停止。

  CGTN: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

  田林:谢谢。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旭烨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3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