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 土库曼斯坦盲人蕾伊拉女士的诗

2021-08-20 10:17:0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时钟飞快,分钟飞逝,

  几周,几个月都飞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它们没有开始,没有结束。

  谁也不知道计时,

  哪一些年开始。

  时间,水流带我们去哪里,

  漩涡带到哪里。

  人们,别催促时间,

  别加快生活的节奏,

  让生命在我们的血管中流动。

  凡事都有一个时间。

 

  Спешатчасы,бегутминуты,

  Летятнедели,месяца,

  Иденьзаднём,игодзагодом,

  Имнетначала,нетконца.

  Никтонезнаетвкоигоды

  Началсявремениотчет.

  Куданесутнасвремя,воды,

  Куданесетводоворот.

  Неторопите,люди,время,

  Неускоряйтежизниход.

  Пустьжизньбежитпонашимвенам.

  Всемуприходитсвойчеред.

 

  这首优美的诗歌由土库曼斯坦盲人阿塔耶娃·蕾伊拉女士(Ataýewa Leýla)创作,灵感来自中国助残减贫领域的实践经验。

  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土经济和社会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面临粮食和副食品短缺等问题。

  为了保障土库曼斯坦残疾人就业的平等权利,2021年6月,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了为期6天的援助土库曼斯坦助残减贫线上培训。蕾伊拉作为土库曼斯坦盲人聋人协会选拔的6名学员之一参加了培训。

  主办方为蕾伊拉和她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通过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的方式详解了中国在社会保障、无障碍政策、残疾人整体就业、盲人就业、融合就业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对两国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务实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借鉴中国经验,把所思所学用于本国助残减贫事业,对未来与中国开展合作充满期待。

蕾伊拉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蜡烛

  培训中,蕾伊拉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手工制作的土库曼斯坦传统工艺品香薰蜡烛。在结业式上,她为大家朗诵了开篇那首自己有感而发创作的诗歌。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35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