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出席“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

2021-09-03 13:15:1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9月2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宣读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分别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致贺函,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老挝总理潘坎、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纳分别发来视频致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超,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周柳军、邓波清,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有冬,以及6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有关地方省市代表,菌草产业代表150余人出席。

  罗照辉在讲话中说,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推动,使菌草技术作为官方援助项目首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落地。以此为发端,菌草带着中国人民的大爱和慈悲奔向世界,从南太到非洲,从南亚到拉美,再到联合国舞台,开启造福人类之旅。正是在习近平主席的持续推动下,20年来菌草技术助力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把财富和希望带给各国人民,成为同杂交水稻比肩的中国援外扶贫“金字招牌”,受到热烈追捧。巴新前内阁部长给女儿起名“菌草”。莱索托人民发自内心创作歌颂菌草的民歌,至今仍在传唱。

  35年前,中国福建省有一位林占熺教授通过常年不倦的探索实验,把岁岁枯荣、相伴山风秋月的小草,培育成造福人民的“宝草”。菌草产量高、成本低,耐得住干旱、留得住水土、斗得过风沙,为中国和受援国人民脱贫致富立下汗马功劳。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菌草技术的发明人林教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表达敬意。

  罗照辉说,借此机会,我要感谢福建省人民政府,感谢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当然也要感谢国合署的同事们。没有我们共同持续的努力,菌草技术不会扬名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大贡献。

  我要感谢相关友好国家和联合国机构以及在座的友好使节和代表,没有你们的倾情参与、携手合作,菌草技术不会展现出如此强大的活力。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讲话中回顾了福建支持菌草国际合作情况,并提出未来央地合作共同支持菌草走出去的工作建议。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介绍了菌草技术最新发展情况,并表示这次论坛将有力推动菌草技术在全球推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相关国家政要在致贺中充分肯定菌草技术在全球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类似菌草惠民生的国际合作项目,共同为全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在罗照辉引领下共同参观了菌草援外20周年成就展。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