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党的百年华诞 讲百篇援外故事 | 酷暑扶贫心换心

2021-09-03 14:36:05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按:2014年11月13日,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议实施“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建立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点。2015年,中国政府确定与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进行合作,开展中国援助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2017年2月,中方常驻专家组开始帮扶柬埔寨干丹省莫穆坎普区斯瓦安普乡的谢提尔普洛斯村和斯瓦安普村。中方专家组针对项目村的贫困成因,借鉴中国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因贫施策,以治理致贫因素和满足发展需求为导向,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改善、生计改善、能力建设、技术援助等系列措施,受到当地老百姓高度赞赏。其间,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

  八九月间的柬埔寨,酷热难当,斯瓦安普村来了一群东亚减贫示范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JPMU)的中国专家组成员。他们穿着长衣长袖,还配备了当地水布防暑,挨家挨户地开展着工作。中国专家在“蒸笼”里辛劳工作的场景,感动了村民,也赢得了柬方官员的信任。此前,他们曾经召开过乡村干部会议,讨论农户生计和农户环境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当地干部提出了许多方案,但关于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乡里还没有调查统计过。“我们去摸摸底,这样心里才有底。”

中方专家组开展实地调研

  摸底工作艰苦而琐碎。他们走访全村,经过一户不落地询问、清点、登记,仔细核实,专家组最终摸清了情况:两个村共有贫困户136户,造成贫困的主要因素是严重缺乏卫生的饮用水;粮食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房屋破旧不堪,部分贫困户没有住房;普遍无力支付大约200美元的电力接入费,无法使用公共电力照明;失地贫困户数量较多;依赖薪柴作为基本生活能源等。调查清楚后,专家组开始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他们为100户贫困户建了厕所,82户贫困户接入了照明用电,500户农户每户发放了两个灶头和一个灶台,42户特困户重建了新房,178户房屋改建也陆续开工,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左:为贫困户修建的厕所;右:村民领灶头

  新房建成的那一天,村里的人格外多。村民都站在新房外,一脸兴奋,但眼神却透露着犹豫和谨慎。“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他们不满意、有意见?”专家组成员们疑惑地问道。原来,村民们认为,这是中国人帮助他们建的新房,要经过允许后才能住进去。专家组听了很感动——这是村民们对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他们的尊重。贫困群众特别需要他人的理解和认同,只有取得情感上的理解,才能“把好事办好”。他们当即表示:“是我们没有讲清楚,新建的房屋就是你们自己的,不需任何人认可,只要你们满意,随时都可以住进去”。村民们听了,脸上全都绽开了笑容,热情地向专家组围拢过来……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专家组在收集信息的基础上,精准地分析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协调资源,为每户制订了细化的帮扶方案。比如,贫困户林沙仁有土地,房前屋后空地较多,专家组便安排他家种植小辣椒,发展庭院经济。专家组现场为林沙仁示范如何松土、除草、浇灌、施肥等。另外,JPMU还帮助林沙仁家改建了住房和厨房,新建了一个牛棚,种植了50平方米饲草发展养殖业。贫困户上闪改善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愿意自食其力。于是,JPMU便出资300美元,帮助上闪在家门口开办了一间小卖部,从乡镇的批发店采购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小零食出售。此举可让上闪家平均每月增加60~120美元的收入…… 像林沙仁、上闪这样得到产业帮扶的贫困户,在当地多达数十户。正是有了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户户都换了新颜。中柬友谊深入千家万户,更深入老百姓的心里。

  (素材来自e新商务)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35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