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联盟委员会农业、农村发展、蓝色经济和可持续环境委员萨科在菌草援外20周年与可持续发展合作论坛上的视频致辞

2021-09-03 22:59:0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9月2日

阁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非盟委员会欢迎各位出席菌草援外20周年与可持续发展合作论坛,并代表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阁下向大家致心热情问候。

  近年来,中非经济合作范围和规模不断深化,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最大的南南经济伙伴关系平台。中国目前是非洲第一大双边贸易伙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和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我们期待深化这些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40年中取得了惊人的成功,这在现代经济史上是无与伦比的。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经济改革时,还是一个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足200美元、国民生产总值约为2000亿美元的贫困国家。40年后,中国2020年的人均 GDP 超过10484美元,是1980年的50倍,其经济总量约为15万亿美元,是1980年的 75 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如此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使8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在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减贫方面,中国有很多值得世界其他地区学习的地方。

  今天的会议无疑是关于菌草——一种在中国开发的技术,它可以用切碎的草培养不同类型的蘑菇,并正在帮助各国减少贫困。这项技术已经转移到亚洲、非洲和南太平洋的100多个国家。在非洲,据我所悉该技术已在卢旺达、莱索托、南非、马达加斯加、厄立特里亚、刚果共和国和尼日利亚等8个国家应用,并在卢旺达、莱索托和中非共和国建立了示范中心。

  蘑菇可以成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和健康问题的一部分,因为它们的位置高于蔬菜和豆类,但不如于肉类、鱼类和家禽中的一流蛋白质。此处,蘑菇还含有具有药用价值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如今,蘑菇已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其需求量在不断增长。

  我们期待将这项技术推广到所有55个非洲国家,以及如何通过该技术帮助我们通过新成立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促进非洲内部的农业贸易,该自贸区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5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