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成为中国援外扶贫品牌

2021-09-06 16:46:23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9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9月2日,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表示,本次论坛是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菌草技术发源于中国,造福于世界,是中国在推进减贫脱贫过程中摸索出的一项成功实践,也是中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2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国先后举办了270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为106个国家培训1万多名学员。“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绿色就业机会,书写了助力当地减贫事业发展、为人民带去福利和希望的动人篇章,成为中国援外扶贫的一大品牌。在今天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斐济等发展中国家,中国菌草的故事仍在广泛流传。

  小小菌草成为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也折射出中国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学理念和成功实践。从消除贫困到清洁能源,从性别平等到生物多样性等,菌草技术正在推动实现多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帮助。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国际发展事业带来巨大挑战。在这一重要关口,团结合作、担当尽责显得弥足珍贵。中方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使命,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在各国携手努力下,更多像菌草一样的可持续发展故事将不断涌现,人类社会也必将拥有更加繁荣和美好的明天。

  (转自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何媛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5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