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中国援助文莱第二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09-14 16:49:02 来源: 中国驻文莱使馆微信公众号

  9月12日晚,中国政府援助文莱政府的第二批10万剂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和10.24万只配套注射器顺利抵达文莱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文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外交部副常秘玛尔蒂亚娜等共同在机场迎接并出席交接仪式。

  于红大使在仪式上表示,这是继今年2月,中国向文莱捐赠52000剂中国国药疫苗之后,再次向文莱捐赠疫苗,承载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文方抗疫的强大支持。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一贯主张深化国际疫苗合作。目前,中国已经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0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还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平台。中国将继续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可及作出贡献。

  于大使表示,中文两国始终携手应对新冠疫情,体现了两国患难与共的甘榜精神,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两国人民间友好情谊在抗疫合作中得到深化和升华。文莱第二波疫情暴发后,中国华大基因紧急响应文政府要求,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协调专家和设备抵文,东南亚首座移动气模火眼实验室迅速投入使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了检测能力。恒逸实业向火眼实验室捐赠了急需的物资,为实验室安全运行提供支持。医渡云公司不断完善“健康文莱”应急响应平台,在病例追踪、隔离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摩拉港豁免医用防疫物资及设备港口码头相关费用,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快速供应。中方真诚希望文方尽快控制住疫情,早日实现经济复苏和民生恢复,中方将继续与文方携手并肩、团结抗疫。

  艾瑞万部长代表文莱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文莱疫情最严重、最急需支援的关头再次慷慨解囊。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捐赠的首批新冠疫苗为文加强防疫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艾并高度评价双边关系,他表示今年是文莱中国建交30周年,是文中双边关系的里程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农业、互联互通、防务、卫生、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双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这是继今年2月,中方向文方援助5.2万剂新冠疫苗后,中国再次向文莱援助新冠疫苗,在当地受到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文国家广播电视台、《婆罗洲公报》、《灯塔报》、《宝石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华社到机场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侯强 ]
01009036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6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