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徐伟副司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实录

2021-09-25 09:54:5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古巴两国政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古两国抗疫合作的有关情况?

  徐伟:古巴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加勒比国家。中古两国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双方志同道合、患难与共,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古方克服自身物资匮乏困难向中方捐赠了三万块抑菌皂。“千里送鹅毛,礼轻情重”,中方深表感谢,铭记在心。在古方受到疫情冲击,面临困难的时候,中方也在全力支持,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去年,中国政府先后向古方提供了核酸检测试剂、口罩、呼吸机等三批抗疫医疗物资援助,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和华人华侨等也积极向古捐赠抗疫物资,支持古抗击疫情。

  中古两国在应对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都向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了紧急医疗卫生援助,包括提供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等,体现了双方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据了解,今年6月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至古巴后,古国内疫情出现反复。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方在帮助古巴抗击新一轮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伟: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至古巴后,古疫情急剧恶化,目前古国内累计确诊已超过77万例,自8月以来日均新增确诊超过8000例。一方面,我们的古巴朋友们正全力加快疫苗接种;另一方面,中方对古方抗疫继续给予坚定支持,第一时间响应古方请求,克服了河南暴雨国内运输阻塞、南京上海等地疫情反复机场临时关闭等困难,快速高效地提供了古方急需的呼吸机、制氧机、快速检测试剂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分4架次航班先后运抵交付。9月18日,新一批援助抗疫物资再次从成都启运,这充分彰显了中古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两国牢不可破的特殊友好关系的生动诠释和写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据了解,受新冠疫情影响,古旅游业遭到重创,经济陷入困境。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除抗疫合作外,中方后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古巴方面渡过难关?

  徐伟:中古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方对于古方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感同身受,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抗击疫情、改善民生。除刚才提到的抗疫物资外,中方近期还将继续向古提供当前急需的药品和粮食,帮助缓解燃眉之急。此外,中方还将继续同古方在民生领域加强合作,支持古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肆虐,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相互扶持,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履行责任,同古方深化合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肆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遭受疫情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徐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一直起伏反复,给世界稳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疫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大国担当,践行责任承诺,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抗疫合作。

  去年年初以来,我们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各种抗疫物资援助,援助范围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有效助力了相关国家的抗疫斗争。我们支持联合国各机构为抗击疫情发挥应有作用,我们还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联合国机构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援款,用于应对发展中国家的紧急需求。

  我们积极致力于使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106个有急需的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主席做出的庄重承诺,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援助支持,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谢艳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38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