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罗照辉署长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视频演讲

2021-09-27 20:18:3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并参与“‘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讨论。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国际秩序加速变革,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表示,世界已经严重偏离了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疫情已导致2.3亿人感染,470多万人失去宝贵生命。极端贫困人口数量20多年来首次增加,超过10亿劳动者生计受到威胁,8亿多人陷入饥饿。这一个个沉重的数字,敦促各方立即行动、履行担当,齐心协力扫去阴霾,尽快走出人类发展史上又一次困境。

  习近平主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重要公共产品。这一倡议兼备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千秋,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正在相互成就、相得益彰。迄今已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疫情肆虐背景下,抹黑“一带一路”,质疑“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关系的杂音增多,“污染论”“悲观论”“脱节论”不断出现。我想就此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方对“一带一路”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推进放缓,投入减少了吗?

  疫情以来,中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成果不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设施联通方面,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至今,中老铁路、匈塞铁路、以色列轻轨等40多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涉及基建、能源、数字科技、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中欧班列2020年全年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同比分别增长50%和56%,均创历史新高。

  ——贸易畅通方面,贸易投资双增长。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3%;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进出口总额达9.3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其中与东盟10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7%。

  ——数字化、智能化新业态前景可期。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2个伙伴国共同打造“丝路电商”平台,促进了疫情形势下的贸易畅通。去年底,联合国副秘书长、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等人直播“带货”卢旺达咖啡,1000多万人在线观看,相当于卢旺达2019年总销量的咖啡豆,瞬间被中国网友抢购一空。

  ——资金融通方面,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深化。已有29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丝路基金新增签约项目10个,新增承诺投资金额8亿美元、114亿人民币。亚投行成立新冠疫情应急基金,总金额130亿美元,已立项30多个。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进展,2020年前三季度跨境收付金额已超2019年全年,达20多万亿人民币。

  第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吗?

  绿色始终是“一带一路”的底色。

  ——我们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自古崇尚天人合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近日又宣布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国际社会好评如潮。下个月,中方还将在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绿色发展是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

  ——我们持续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合作政策框架。中国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出台绿色产品标准认证、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等相关标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更清晰、更具体的绿色标准;中国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与《“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将生态文明、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列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启动“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平台、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我们还推动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多边合作平台建设走向深入。

  ——我们将绿色发展伙伴关系作为“一带一路”的持续追求。中国是《巴黎协定》的坚定践行者。我们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同各方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合作。中国承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沿线植树近30万棵,植草面积500多万平方米,是巴唯一全线绿化的高速公路。中国企业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中,在全线设置14处大型动物通道、61座桥梁和600多处涵洞,以保障动物自由迁徙。

  ——没有一个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中方特别重视债务可持续性问题,2017年与2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提升债务风险管理水平,提高建设项目经济效益。以斯里兰卡债务为例,其对华债务只占其国家外债总额的12%,且多为低息优惠贷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只有约20%的资金属于债务融资。去年中国积极响应G20缓债倡议,缓债额超过13亿美元,占G20缓债总额近30%,是G20中贡献最大的国家。

  第三,共建“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脱节了吗?

  “一带一路”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合作,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高度契合,有效对接,形成合力。

  ——中国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率先发布落实议程的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实现“双领先”。中国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制订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2030年议程有效对接融合。我们首先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促进经济繁荣,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实施大量公路、铁路、机场、港口、道路、桥梁、隧道项目,“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立体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形成。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速。

  ——改善各国民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带一路”82个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蒙内铁路施工期间,300多家当地企业参与,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2021年上半年货运量同比增幅超过180%。“一带一路”还为沿线国实施了一大批住房、供水、医疗、教育等民生援助项目。

  第四,中国对外援助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展现新作为。

  今年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的第71个年头。70多年来,中国对外援助的足迹从亚洲到非洲,从拉美到南太,一条条公路铁路,一座座学校医院,都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写满了大爱与感恩。我们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类型的援助,实施了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了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共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中国还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有力支持。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我们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迄已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向34国派出37个医疗专家组。我们履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10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12.5亿剂疫苗,位居全球之首。中方还同28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国援助不附加任何条件,不求回报,但却收获了广大受援国和人民的友谊和支持。上世纪70年代,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就是生动体现。今年以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分别举办中国援外70年、菌草技术援外20周年、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三场重要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两次发来贺信,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广泛参与,盛赞中国无私援助。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方向。

  今后,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将继续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倾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使之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一是加大力度,推动共同繁荣。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普惠包容、创新驱动,通过缓债、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二是加快进度,实现绿色发展。加大对水电、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支持,开展更多环境保护合作项目,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帮助受援国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加强对接,同步推进“一带一路”同2030年议程。积极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减贫、紧急人道主义等领域对外合作和援助,为发展中国家落实 2030 年议程提供更多力所能及帮助;四是多向发力,共建美好未来。今年全年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发展中国家再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未来3年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建设创新丝绸之路。

  各位嘉宾,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目标。面对全球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重任,我们何去何从,是又一场历史大考。团结互助、共克时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中国将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38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