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中国政府对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之举

2021-09-30 14:01:58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9月29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就中国政府对阿富汗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接受中央电视广播总台专访。

  罗照辉强调,历经42年战乱,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国家陷经济危机,民众遇生存困境。目前粮食短缺,新冠疫情严重,缺少越冬衣物,有1400万人正在挨饿,近20万人染疫。阿临时政府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多次发出紧急呼吁,请求国际社会慷慨解囊。

  阿富汗是中国重要邻邦。中阿友好源远流长,中国与阿历届政府关系密切,同塔利班也保持接触。阿稳定、和平与发展对中国及本地区至关重要。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时宣布,中国愿帮助阿人民渡过难关,尽快发运紧急援助物资。此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向阿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首批援助带去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我国践信守诺、亲仁善邻的大国担当,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之举,受到阿富汗人民的真诚欢迎。

[责任编辑: 何媛 谢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