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在驻华使节参访延庆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1-10-18 21:54:04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0月16日 延庆区八达岭镇里炮村)

  各位使节、于波区长、朋友们:

  在这深秋美好时节,我和我夫人江亦丽女士,以及同事周柳军副署长欢迎各位朋友到延庆区参观休闲。感谢延庆区、八达岭镇和里炮村的东道主们,以及北京市外办的同事们,为我们此行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周到安排。

  朋友们,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奋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是对全球减贫、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我曾同今天在座的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阁下谈过中国“三农”问题。历史上中国长期重农抑商。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受到重视,农业发展一度滞后。1978 年,农业首先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春风。此后,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农村改革成就斐然。但城乡差别依旧存在。农村振兴才是中国真正的振兴。

  今年7月,国际发展合作署结合对外援助主业和资源,同延庆区结成乡村振兴合作伙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取得了“1+4+X”成果。“1”是国合署同延庆区政府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文件,“4”是旅游、菌草、中药、生态食品四项“早期收获”,“X”表明更多的合作意向。

  今天的活动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广交朋友。我知道,外交官主要生活工作在大城市,少有机会到农村。不了解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不能真正了解中国。我们愿提供这样的机会。

  第二,进一步扩大延庆的“知名度”。延庆举办了世园会,明年即将举办冬奥会,长城是延庆人民的骄傲。我们愿同各位使节一道,共同擦亮“冬奥、世园、长城”3 张金名片,让世界各国更多地了解延庆、喜爱延庆。

  第三,让延庆的发展经验“走出去”。延庆不但是中国新农村发展的象征,也是中国疫后重生的缩影。延庆的发展历程中闪烁着中国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我们愿毫无保留同发展中国家分享,让发展果实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希望各位使节成为推广延庆发展经验的桥梁和纽带,让更多更好的中国方案造福全世界。

  第四,把助力延庆乡村振兴的资源“请进来”。更多地开展国际交流、引入国际资源、加强国际合作,是延庆实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兴旺之路。希望各位使节特别是有关国际组织积极为此牵线搭桥,把发展资源与延庆乡村振兴有效对接,游客、投资、代表团越多越好。

  朋友们,

  刚才大家参观了村史馆。于波区长和村负责人接下来将介绍区里、村里社情民情。我们还将实地探访盆景园、菌草示范点,采摘苹果,享用绿色农家午宴。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40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