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赤几医疗队:跨越山海50载 中非友谊的坚定维护者

2021-10-18 22:32:00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在西非几内亚湾的海岸边,有一个名叫赤道几内亚的国家,这里常年服务着一支中国医疗队。今年是中国向赤几派出医疗队50周年。50年来,中国援赤几医疗队牢记使命担当,努力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伟大精神,为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广东自1971年起承担国家向赤道几内亚派遣援外医疗队任务,到今年已派出31批、共计586人次医疗队员。今年1月13日,由中山市卫生健康局组派的第31批援赤几医疗队抵达赤几首都马拉博。由于当地疫情形势一直比较严峻,他们在当地开展日常的医疗救治工作需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内科医生林县杰介绍说:“当地的医院病房环境相对是比较艰苦的,有的房间很小,不通风。每天气温基本上在30℃以上,里面没有空调,风扇都是个别的。我们整天工作下来,基本上浑身像是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衣服都湿透了,手套也是装满水的……”

  虽然当地生活、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5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医生来到这里,奉献青春、传递中非友谊。20年前,来自中山博爱医院的儿科医生施玉麒,作为中国援赤几医疗队的一员,曾在赤几巴塔医院工作过。20年后,她的同事、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医生梁森全沿着她的足迹再次来到这里时,发现施玉麒医生的老朋友也出现在了欢迎队伍里。 

  梁森全说:“我还记得第一天去巴塔医院交接工作的时候,科里面有一位穿着我们中国医疗队旧的白大褂的医生。后面经过交流得知原来她就是施玉麒主任口中的妮娜医生。她特意穿着中国医疗队的旧白大褂迎接我们,我感觉犹如在迎接老朋友的到来。”

  中国和赤几两国之间的友谊跨越山海,经受得住风雨的洗礼。今年清明节,中国医疗队队员们带着国旗和鲜花来到位于巴塔市郊的何贤杰医生陵墓前举行简朴的仪式,追忆先辈。梁森全医生介绍说:“前辈是中国第6批援赤道几内亚的眼科医生,他是海南琼海人,也是中国共产党员。他在援赤几工作期间因为劳累过度在1978年3月30日突发脑出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那时候他还很年轻,才42岁。”

  当时,中国医生去世的消息惊动了赤道几内亚全国,上千当地民众自发送他最后一程,总统夫妇也参加葬礼并为墓地培土。此后,每一批来到赤几的中国医疗队,都会在清明时节为何贤杰医生扫墓。谈起此事,梁森全医生感慨万千:“因为现在我们援外医疗的环境都是很艰苦的,我们想一下,他们在1976年到1978年这两年期间,应该是更加艰苦。他(何贤杰)这种精神,真正体现了我们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我觉得会一直鼓舞我们一批又一批队员,一定要认真完成援外医疗任务。”

  中国和赤几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双方携手抗疫,又为两国长达50多年的友好互信传统增添了新的注脚。去年2月,武汉疫情吃紧的时候,赤几政府向中国政府捐款200万美元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去年5月,中国政府派出医疗专家组万里驰援赤几。

  中国第31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队长陈光卫告诉记者,医疗队也为在赤几的中国同胞尽可能提供及时的医疗和咨询服务,特别是推动“春苗行动”顺利开展和完成,“我们接收到大量的华侨华人的电话和网上咨询,尤其是关于疫苗、新冠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我们很多医生直接在网上进行回复,给他们解惑。比如说我们巴塔(医疗)点,壮浩队长作为党员,带领我们所有巴塔(医疗)点的队员参加‘春苗行动’,使我们能够按照大使馆的工作部署,在赤几的华侨全部落实疫苗接种。这一点,医疗队发挥了我们应有的作用。”

  中国第31批援赤几医疗队共有25人,队员们多数是“70后”和“80后”,中国共产党员的比例占到近三分之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光卫代表全体队员在万里之遥对祖国送上诚挚的祝福:“我们作为党员的话,心里都是很激动地。也祝福我们的党在建党百年这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带领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多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摘自国际在线网)

[责任编辑: 侯强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40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