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

2021-10-27 21:23:41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0月26日,罗照辉署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我国的抗疫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就对周边国家援助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罗照辉表示,四邻不靖,中国难安。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本,发展繁荣之基,是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优先方向。

  去年我国疫情暴发后,周边国家纷纷伸出援手,上演了一幕幕“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人间大爱。2020年初,柬埔寨首相洪森、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逆行访华,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带着3万只活羊支持武汉抗疫。一位在北京念书的蒙古国小朋友拿出999元压岁钱,分别捐给武汉等三地疫情严重地区。这些善举令我们动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周边疫情骤起,我们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下,在王毅国务委员直接指挥下,与外交部、商务部、卫健委等部门密切协作,立即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一是急人之所急。紧急人道救援重在抢抓时间,急事急办。同时,援外也有自身程序,遇到急事难事时,要创新思维,特事特办。今年4月底,南亚、东南亚地区疫情大幅反弹。我们及时启动周边“抗疫紧急支持计划”,克服货源紧缺、排产紧张等困难,协调各方,紧急向尼泊尔、阿富汗、老挝、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多国提供氧气瓶、制氧机、呼吸机等救急物资。几天内,就协调向老挝派出医疗专家组,向尼泊尔送去抗疫物资。

(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援助尼泊尔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二是软硬件援助兼顾。疫情开始后,我们以多种方式,包括提供各类医疗物资、疫苗、派遣医疗专家组、举办视频经验交流会,以及成立南亚抗疫物资储备库等方式,助力周边国家抗击疫情。我国率先抗疫成功,为世界积累了经验,赢得了时间。周边国家对我抗疫软硬援助翘首以盼。我们没有让他们失望。迄今,我国已向周边2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多批次抗疫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红外测温仪、制氧机、呼吸机、氧气瓶、ICU 病床等;提供新冠疫苗10批次共计近8千多万剂;派出医疗专家组10余批次;举办视频交流会上千场。

  三是防疫关口前移。与缅甸接壤的边城瑞丽去年以来曾三度封城。我们开创性地开展对缅救援,与缅方协商,与各部门紧急协调,通过云南地方定向向缅甸北部地区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将防疫关口前移,构筑有效的中缅北部边境防疫带,缓解了缅北疫情,有力策应了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大局,防疫、外交、政治效果均佳。

(中国援助柬埔寨第四批新冠疫苗运抵金边)

  四是深化睦邻友好。对周边紧急施援仍在进行中。“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中国对周边国家的紧急抗疫援助及时、高效,一是为相关国家及时控制疫情、保护生命安全、降低物质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为我国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三是使我国同周边国家双边关系、民间友好得到升华;四是我国的无私援助也与某些大国冷对他国疫情形成鲜明对比,在地缘战略博弈中为我加分。多国政要到机场出席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带头接种中国疫苗。媒体称中国疫苗为“及时雨”,网民纷纷点赞中国援助。我们为此感到欣慰。近两年来,我的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忘食废寝,以非凡毅力应对超常事态,多次得到国务院主管领导肯定。

(中国援助老挝新冠疫苗运抵万象)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