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贡献力量

2021-10-28 19:00:4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0月26日,罗照辉署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我国的抗疫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就我署系列公共外宣活动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成就展

  罗照辉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号召讲好中国故事。为此,我们主动设计,以纪念援外70周年为切入点讲新中国援外史,宣传党的援外事业辉煌成就,凸显党的初心使命;纪念菌草援外20周年,宣传援外重要品牌,突出习近平主席为此所作重大贡献;纪念南南基金和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聚焦援外领域多边合作,引领多边主义。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

  菌草技术发源于中国,是中国将减贫脱贫经验应用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推动,使菌草技术作为官方援助项目首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落地。以此为发端,菌草带着中国人民的大爱和友谊奔向世界,开启造福人类之旅。20年来,中国共举办270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为106个国家培训1万多名学员。“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绿色就业机会。小小菌草成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座上宾”、民众的“致富草”,也折射出中国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成功实践。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第二年即开始运行。5年来,南南基金与联合国等10多个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50多个国家实施了100多个民生项目,受益人数超过2千万人。从抗击埃博拉病毒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从促进妇幼健康到解决难移民危机,南南基金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切切实实的贡献。5年来,南南学院招收近60个国家200多名硕士和博士学员。他们都变成了一颗颗金色的种子,与中国分享发展经验和理念,长出适合本国的发展果实,造福本国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方共同支持下,基金和学院现已成为中国致力于南南合作事业的重要公共产品,成为发展中国家推进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国际品牌。

  习近平主席为上述纪念活动分别发来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对南南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决心。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和相关国家朝野、媒体的高度重视和参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发展事业带来巨大挑战,我们将坚定信心勇气,坚持行动导向,继续做好南南学院、南南基金、菌草技术等接地气、惠民生项目,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