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于: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支持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2021-10-28 19:00:3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年10月26日,张茂于副署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我国的抗疫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就我国对外援助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全球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张茂于表示,气候变化是大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中国深切认识到这一点。习近平主席在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中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2015年11月,中国援巴基斯坦国会大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竣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援外工作认真落实气变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积极参与应对气变国际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变挑战。近8年来,我们共实施应对气变援外项目200多个。其中,减缓气变类项目大约70个,包括巴基斯坦国会大厦太阳能供电项目、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等。适应气变类项目大约有150个,包括应对尼泊尔洪灾、斐济飓风、莫桑比克热带气旋等。我们还组织开展了80余期气变主题研修班,培训了近2000名相关人才。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尼泊尔灾后重建项目

  下一步,援外工作将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重点之一,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变能力。一是强化项目支撑,积极开展气变环保项目,做优做精光伏、沼气、水电站等清洁能源和防治荒漠化的项目。二是突出环保因素,加强援外项目环保、气变因素的评估,推动成套项目向“气候友好型”转型。三是加大资金配合,加强南南合作基金,与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中非发展基金、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加强央地协同,发挥云南、西藏等边境省份区位优势,在跨境水资源管理、自然保护地建设等方面向周边国家提供援助。五是开展经验交流,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实际行动,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鼓励绿色复苏、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3910